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江戶錦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山茶花暨原生茶花特展)
  • 2012/01/17
  • 學名:Camellia japonica L.
春木妝點待客臨- 江戶錦(山茶花)
假江戶錦是樹性直立的茶花品種
假江戶錦是樹性直立的茶花品種
花色多變的江戶錦,白底的花瓣上有深淺不一的紅色條紋
花色多變的江戶錦,白底的花瓣上有深淺不一的紅色條紋

植物園特展室及旁邊的棚架區中,現在正舉辦「山茶花暨原生茶花特展」,展示內容除了臺灣原生的茶花之外,也展示不少人為培育出來的品種,其中有些品種擁有很長的栽培歷史,在悠遠的歷史長空中,以燦爛的花顏陪伴世世代代的愛花人。

展示的山茶花品種中,有一盆花朵是白底帶著濃淡不一的紅色條紋。日本明治元年(1868年)的《內草花名寄》就有它的名字出現,這個關東所培育出來的山茶花品種有個非常美麗的名字-江戶錦。

「江戶」是日本首都東京的舊稱,但不是日本茶花栽培的起源地。《古事記》就有八百比丘尼巡迴日本各地種茶花以保八百歲長壽的傳說。鐮昌時代(1185年—1333年)茶花開始成為觀賞花木被栽培,當時文化中心京都就已經培育出許多茶花品種。而「江戶」這個城市與茶花的淵源,從日本政治中心從京都遷到江戶之後開始大流行,德川二代將軍德川秀忠便曾命令諸國大臣收集各式品種的茶花。

雖然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成為風潮的觀賞茶花栽培隨著幕府的結束而出現瓶頸,但茶花的美麗並沒有被世人所淡忘。有著類似和服花紋的品種「江戶錦」,在1887年被比利時人范豪特(L. van Houtte)引種到英國喀裡多尼亞苗圃(Caledonia Nurseries),並重命名為范西塔特夫人(Lady Vansittart),之後更陸續有人分離出Lady Vansittart Blush、Lady Vansittart Pink、Lady Vansittart White等品種,多變的樣貌深深吸引著茶花愛好者的目光。

「江戶錦」是一個古老的茶花品種,花徑大約9至10公分,花瓣約18至19枚,半重瓣,約三重輪列。花色多變,一般的花色是白色底上同時出現淡紅色與鮮紅色的放射狀條紋,但同一株裡常出現純紅花,甚至是純白花的情況。雄蕊集合成筒狀。

對於日本人來說,每年大約從節氣走入大寒之後的半個月,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候。在這段期間裡,楚楚綻放的茶花能給人帶來內心的溫暖。霜雪滿天的夜裡品茶言歡,更是一種風雅的活動。而品茶的茶室中,美麗卻不過分花枝招展的茶花與日本人所追求的靜默禪意最為契合,自然也就成為品茶時重要的成員了。

日文的漢字將茶花寫作「椿」。「木」字旁加上「春」字,帶有迎春之木的意涵,也代表人們對於春天即將到來的滿懷喜悅。再過幾天,臺灣就要過「春節」了,植物園特展室內外的各式茶花將靜待您的來臨,與您共同描繪美麗的春天風景。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