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滿江紅(11/22)
搜主題

  • 2005/11/22
  • 學名:Azolla pinnata R. Brown. 
  • 科別:滿江紅科
滿江紅
圖1:滿江紅
圖1:滿江紅
圖2:滿江紅
圖2:滿江紅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裡的「小雪」,「小雪」是冬天的第二個節氣,這個時候「寒未深而雪未大」,當然這是指中國大陸北方的氣候,南國台灣雖然不見飛雪,但過了「小雪」之後天氣也會越來越冷,尤其東北季風的威力更是與日俱增,不過打雷閃電倒是不再出現。

北方的江河,在入秋後常會變成一片殷紅,當西風吹拂,溫度下降,長河大川因此變色,造成它們變色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一種小小的水生植物-滿江紅(Azolla pinnata R. Brown.)。

別看滿江紅不起眼,藉由不斷分裂的無性生殖方式,常常可以在短時間內將水面的空間佔滿。所以要形成滿江紅的場面對它絕對不是難事,只是台灣怎麼很少看到滿江紅的壯麗景色啊?

這個原因可以分幾方面來說,第一是滿江紅似乎比較喜歡水流平緩的區域,台灣的河川水流急速,滿江紅無法建立很大的族群,只好選擇水田、池塘這一類的地方棲息,地方小了,當然氣勢就矮人家一截。

再來是滿江紅的紅色不是隨時隨地都看得到的,需要低溫的環境才會顯現,台灣的秋季常延續夏季的高溫,所以滿江紅變色的機會不大,真的要看它變色,那就要等到入冬之後了。

許多人會把滿江紅當成是浮萍一類的植物,但是浮萍會開花,滿江紅卻是不會開花的蕨類植物。滿江紅雖然主要利用無性生殖的方式來開疆拓土,但是它還是會進行有性生殖,利用孢子來繁殖後代。類似浮萍科植物的型態只是它對生長環境的一種適應,可別因此以為它是浮萍科植物才好。

滿江紅還有一個特殊的現象,就是體內有藍綠藻共生,可以幫助它固定空氣中的氮,說起來它還是不錯的綠肥,既可以固氮,生長速度也快,還不用花太多時間照顧。不過現在因為水域的開發,滿江紅是越來越少見了。

想看滿江紅,在從西屯路進植物園前請先左轉,在瀑布前的一泓碧池中,滿江紅與其它水生的蕨類植物正在那裡快樂的生長,之前介紹過的鹵蕨(Acrostichum aureum L.)、田字草(Marsilea minuta L.)在這裡都可以發現,不管是想認識蕨類或是了解水生植物,這裡都是一塊好地方,別忘了多加利用。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