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金毛杜鵑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說故事的植物園特展)
  • 2013/08/28
  • 學名:Rhododendron oldhamii Maxim
美麗之島滿山紅-金毛杜鵑
圖一:臺灣原生的金毛杜鵑花朵
圖一:臺灣原生的金毛杜鵑花朵
圖二:金毛杜鵑枝條上密被腺狀紅褐色毛
圖二:金毛杜鵑枝條上密被腺狀紅褐色毛

說到杜鵑花,您會什麼時候去賞花呢?

我們太熟悉於在細雨綿綿的早春欣賞嬌柔的杜鵑花,卻少有知道臺灣源生的杜鵑花中有全年都惠開花的種類,如果您現在來本館植物園特展室就可以看見它盛放的花容。

全世界目前已知的杜鵑中只有兩種會全年開花,其中一種就是本期電子報為您介紹的臺灣特有種植物-金毛杜鵑。

金毛杜鵑特產於臺灣,從平地到海拔2800公尺的山區都有機會見到,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所以常常出現在中高海拔的道路邊坡上,以鮮明的磚紅色花朵吸引人們的注意。

這種植物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Rhododendron是由希臘文rhodon(玫瑰)和dendron(樹)締造而來,意指它是一群開花時像玫瑰花叢的樹。種小名oldhamii則是將英國植物學家奧德漢(Richard Oldham,1837-1864)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

奧德漢雖然只活了廿七歲,但在台灣植物研究的發展歷史上卻很重要。他原本是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中多肉植物溫室的園丁,奉園長虎克(William Hooker)指示來東亞採集標本。1864年,他應當時英國駐台領事郇和(Robert Swinhoe)的邀請來臺灣採集,主要採集範圍在淡水及基隆附近,後來因為感染風土熱回中國休養,年底就因為赤痢而病逝,可以說是因為採集台灣植物而過世的採集家。

臺灣植物文獻紀錄的開端可以從十七世紀荷蘭人佔領臺灣算起,不過真正有採集記錄的卻是1854年英國人福鈞(Robert Fortune)搭美國製汽船孔子號(Confucius)從福州到臺灣來開始,雖然他只在淡水停留了一天,卻留下蓪草(Tetrapanax papyrifer (Hook.) K.Koch)與百合(Lilium brownii F. E. Brown ex Miellez)的紀錄。之後有其他西方的植物學家、採集家陸續來到臺灣,逐漸開啟臺灣植物研究的大門之後又歷經日據時期的資源調查、以及國民政府播遷之後到現在的調查研究,臺灣植物的面貌逐漸清晰。

1864年4月,奧德漢在向英國皇家植物園提出辭呈之後,來到臺灣採集,雖然只待了一兩個月,卻採了大約六百種的標本,這其中有許多是之前沒有被人發現過的新種。金毛杜鵑就是其中之一,模式標本採於淡水,1870年由俄國植物學家Carl Johann Maximowicz 命名。1878年這種有特殊開花習性的杜鵑花被引進英國,經過數年培育,以種子培育出來的個體1882年在倫敦公開展出。

當然,這只是臺灣眾多原生植物的故事之一,其他還有很多故事都在植物園現正舉辦的「說故事的植物園特展」中。這個特展的展期即將結束,請大家把握最後的機會來聽這些植物的故事。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