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女王椰子
搜主題

  •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鄰近西屯路處
  • 2021/03/16
  • 學名:Syagrus romanzoffiana (Chamisso) Glassman
紫金招財鼠菩提子-女王椰子
樹姿優美的女王椰子
樹姿優美的女王椰子

「發財」是很多人的夢想,不少人會配戴據說能帶來財運的配飾,希望財源因此滾滾而來。

眾多招財物中,有一種叫做招財鼠菩提子的手鍊受到許多人喜愛。它是包含幾種不同棕櫚科植物的種子,其中也包含被稱為紫金鼠的種類,所以常有人用紫金招財鼠來稱呼紫金鼠菩提子作為區隔。

現在一般人說的菩提子不是菩提樹(Ficus religiosa L.)種子,是許多植物果實或種子的通稱,其中紫金招財鼠菩提子指女王椰子種子,因品質好的種子成紫金色且頂端有3個像老鼠頭的孔眼而得名。佛教密宗的財神手上抓著1隻會吐寶物的灰色老鼠,所以配戴長得像老鼠的飾品就被認為可以招來財運了。

女王椰子原產在巴西中西部、烏拉圭及阿根廷,臺灣分別在1909、1929、1938、1973有引進紀錄,本館西屯路廣場入口處右側幾棵羽狀複葉柔軟下垂的美麗棕櫚樹就是它。它們樹下常可以看見黃熟的果實,雖然很少被出現在庭園的動物取食,但在原產地卻是野豬的天然美食之一。它的屬名Syagrus其實就有野豬的意思。

廣被熱帶地區庭園栽培的女王椰子姿態優美,在臺灣也不算少見。想要找紫金招財鼠的人,不妨到本館來認識樹媽媽,或許下次就能在住家周邊公園的綠地裡撿到它。(文、圖:廖仁滄)

 

2021.06.02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