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茄苳(12/30)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03/12/30
  • 學名: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 科別:大戟科
茄苳
茄苳
茄苳

臺中市有一棵茄苳,默默的佇立在塵世間,以寬廣的華蓋庇蔭著下往來的人們。千百年過去了,二代木、三代木也在不遠處破土而出,這三代同堂的茄苳神木,不知收養了多少的「契子」,在茄苳旺盛的生命力庇祐下,許多稚嫩的生命逐漸成長茁壯。

茄苳,似乎成為長壽的象徵。

「樹大便有靈」。關於茄苳,有著太多太多的鄉野傳說,嘉慶君遊臺灣時,曾經蒙受茄苳的守護;大甲媽祖南巡時,也不忘探訪彰化的茄苳王公。除了王侯將相,升斗小民也承受了茄苳的恩澤。用茄苳葉子加土雞燉煮的「茄苳雞」,不知茁壯了多少腸胃不佳的稚子;秋冬時節成熟的果實,醃漬後的美味不知解了多少人腹中饞蟲;閒來無事,三五好友泡茶聊天,曬乾的茄苳葉成為了茶葉的代用品。如此的親近生活,又如此的護佑眾生,在SARS肆虐的時期,竟也傳出「茄苳葉搗汁生飲可治療肺浸潤」的偏方,只是偏方終歸是偏方,不知是否有醫師可以背書。

人們似乎習慣性的將老樹都稱為「樹王公」,只是在茄苳身上就不是那麼適當了。茄苳樹是雌雄異株的,雄株開花不結果,雌株開完花後在秋冬結果。下次看到結實纍纍的茄苳老樹,可別再脫口而出一句「茄苳公您好!」或許它比較喜歡人家叫它一聲「茄苳娘」呢!

文、圖:廖仁滄

2020.07.20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