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千屈菜
搜主題

  • 本館西屯路廣場路邊花壇
  • 2013/08/06
  • 學名:Lythrum salicaria L.
盛夏裡的紫色夢幻-千屈菜
圖一:本館西屯路旁花壇栽植的千屈菜
圖一:本館西屯路旁花壇栽植的千屈菜
圖二:千屈菜花朵近照
圖二:千屈菜花朵近照

日本北海道盛開的紫色薰衣草已經成為當地代表性的景觀,深受日本影響的臺灣也因此掀起過薰衣草熱。也因為這股熱潮,讓很多臺灣人以為夏季開紫色花的植物通通都是薰衣草。

最近有到參觀科博館的人應該都會注意到,在本館展示場前廣場與植物園之間的西屯路旁花壇上栽種著一種紫色的花朵,隨風搖曳的姿態十分柔美,吸引了許多人的注意力。前幾天在網路上閒逛時,發現有人在自己部落格裡介紹這種植物。圖片拍的不錯,可惜的是在說明中把它當作了薰衣草。

這種美麗的植物並不是薰衣草,而是許多植物愛好者都曾聽過的「千屈菜」。

說到「千屈菜」,臺灣人更熟悉的是它所歸屬的「千屈菜科」,這個科的植物中像九芎(Lagerstoemia subcostata)、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大花紫薇(Lagerstroemia speciosa)等都是臺灣很常見的植物。但「千屈菜」這種植物長什麼樣子,很多人就沒印象了。因為這種植物的原產地在歐洲與亞洲的暖溫帶地區,並不是臺灣原生植物。而且雖然它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列在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名單,但之前在臺灣並不普遍,所以很多人不認識它。

「千屈菜」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Lythrum是由希臘文lythron(血)締造而成,意指該植物的花是血紅色的。種小名salicaria則是「像柳樹的」的意思,所以在不同地區也有把它稱為「水柳」或是「水濱柳」的。

過去臺灣在夏季裡常常會面臨植物開花種類不多的問題,尤其是草花類植物,畢竟酷暑的高溫對許多草花植物來說都是一個嚴格的考驗,所以夏季花壇裡出現的種類就不多。但這些年不斷有人從世界各個角落引進在高溫環境下會開花的植物,讓臺灣的夏天有了更加繽紛的色彩。

「千屈菜」有「菜」之名,自然是有人拿來吃的,臺灣雖然有人拿來當成香草料理的食材,但應用似乎並不廣泛。如果您有興趣的話,不妨觀察一下它的花朵構造,觀察不同朵花在雄蕊與雌蕊上的變化。不過要留意蜜蜂,科博館這兩塊花壇上的千屈菜似乎特別受到蜜蜂的喜愛,常常可以看見蜂群在花間繁忙採蜜的景象哩!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