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花犀角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8/12/02
  • 學名:Stapelia gigantea N. E. Br.
乾燥地上的魔星花-大花犀角
大花犀角的花
大花犀角的花
大花犀角的植株
大花犀角的植株

是不是所有的熱帶植物都喜歡雨林的環境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有不少生長在熱帶的植物喜歡乾燥的環境哩!所以植物園特別把這些生長在乾燥地區的植物種在熱帶雨林溫室外面的廣場上,讓大家可以好好認識這些植物。

這些植物中,許多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仙人掌類的植物,但有些看起來很像仙人掌的植物卻要等到花苞出現的時候才會讓人恍然大悟:「啊!它不是仙人掌!」

溫室入口左側的區域裡,種著幾叢整根碧綠色的植物,大部分的人經過時都把它當成是某種柱狀仙人掌。最近這一根根的「仙人掌」突然冒出了幾個像是氣球的東西,爆開之後變成了有五個銳角的大花,人們才知道它們原來不是仙人掌。

這個花朵像星星的植物,有人把它叫做「大花魔星花」,但是更多人把它叫做「大花犀角」。看看那些碧綠色的東西,那是它的莖,是不是很像長在地上的綠色犀牛角呢?

這麼大的花會不會引來很多蝴蝶、蜜蜂呢?

答案依舊是否定的,事實上,在它周圍出現的昆蟲以蠅類為主。

為什麼呢?

原因嘛!很簡單!聞過它的花,你就知道答案了………。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