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筋骨草
搜主題

  • 散生於全區草地及步道旁
  • 2011/09/20
  • 學名:Ajuga taiwanensis Nakai ex Murata
件件紫衣掛碧枝-臺灣筋骨草
粉紫色的小花朵,像不像是一個個穿著粉紫色衣服的人?
粉紫色的小花朵,像不像是一個個穿著粉紫色衣服的人?
臺灣筋骨草沒有走莖,同時具有基生葉與莖生葉,可以藉此與臺灣其他同屬植物作區分
臺灣筋骨草沒有走莖,同時具有基生葉與莖生葉,可以藉此與臺灣其他同屬植物作區分

來到科博館植物園,如果能試著以不同的角度作自然觀察,一定可以發現在某些原本沒有注意到的角落裡,竟然就可以看見大自然設計之精巧,然後從其中得到莫大之樂趣。

舉個例來說吧,這一次電子報所介紹的小草花,其實在植物園全區的步道邊都有機會看見,只是它的個頭真的是不大,再加上許多人先入為主地以為路邊雜草沒什麼好看就自動忽略。殊不知,這樣的心態就錯過與這種美麗小草花邂逅的機緣。

這一期植物園花果曆所介紹的野草花叫做「臺灣筋骨草」,是一種分布在臺灣全島低地到海拔2,000公尺處的原生植物。這種植物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juga有兩種說法。一是由希臘文字首的a-(無)及jugum(束縛)締造而成。另一種是因為古羅馬醫生Scribonius Largus將古羅馬博物學家Pliny所用之藥劑abigo誤書。種小名taiwanensis則是「臺灣的」之意。不過這種植物不只產於臺灣,琉球、菲律賓,還有中國大陸的廣東地區都有。筋骨草屬植物臺灣原產者約有四種,另有一種匍匐筋骨草(Ajuga decumbens Thub. ex Murry)歸化在台灣中部山區。臺灣筋骨草而是臺灣同屬植物中最常見者。

在臺北市花博公園的網站上,臺灣筋骨草有個美麗的日文名字叫做ヤエヤマジュウニヒトエ(八重山十二単)。「十二単」是日本女性最正式的傳統禮服,在一些如婚禮等隆重場合裡常常可以看見日本女性穿著這種由五到十二件衣服所組合而成的禮服亮相。如果您願意蹲下身來欣賞臺灣筋骨草成串的粉紫色花朵,您會不得不讚嘆大自然如此奇妙,竟然為這樣看起來毫不起的植物設計出這麼精緻的小花,真的就像是一件件的粉紫色和服被掛在如碧玉枝條的淡綠色花序軸上。就算沒有見過和服的人,看見它那一朵朵宛如穿著粉紫衣服人兒的造型也會印象深刻,因為真的是很可愛啊!

臺灣民間把臺灣筋骨草也稱為「散血草」或「散血丹」,常被應用在民間草藥上,所以有些人也會在家裡種上一些,植物園的個體也常常被識貨者發現後消失不見。其實藥在某些來說也是一種毒,在沒有經過醫師處方下擅自使用會有相當的風險。在這種情況下,不如就讓這些野草花快樂的生長著,讓來到植物園的人們有機會親眼欣賞到造物之神奇。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