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車前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1/09/13
  • 學名:Ottelia alismoides (L.) Pers.
碧池粉紫龍舌草-水車前
酷似牽牛花的花色,常有人誤以為是飄落水中的牽牛花
酷似牽牛花的花色,常有人誤以為是飄落水中的牽牛花
水車前屬於沉水性植物,整個植物體沉入水中
水車前屬於沉水性植物,整個植物體沉入水中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正後方有一個小水池,由於有穩定水源,所以除了栽種的水生植物外,許多喜歡潮濕環境的植物也會出現在這裡。這些來自各方的綠色精靈們以水池為中心,相聚相依地構築成一片靜謐的小天地,靜待有緣人的到來。

最近池子水面上出現幾朵淡粉紫色花朵,為一池碧綠帶來美麗色彩。如果駐足欣賞,會發現這些嬌柔的花朵不是人們辣手摧花後的結果,而是水中植物將花朵挺出水面,這種美麗的花是館方刻意請來的嬌客,叫做「水車前」。

正式介紹這種植物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某天筆者背著相機來到池邊取材時,有位媽媽站在旁邊看筆者對著池水對著「水車前」拍照。不知道是聽錯還是會錯意,當筆者告知這個植物叫做「水車前」時,只見她四處張望,問了一句:「水車在哪裡?」後就走開了。留下搞不清楚狀況的筆者愣在池邊想:「什麼水車??」後來才想到她可能誤解了,以為這是長「水車」前面的植物。事實上,水車前是因為長得像車前草(Plantago asiatica L.)而得名,與水車除了都與水有關之外,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水車前」是臺灣原生沉水性水生植物,在過去相當普遍,中北部水田或是灌溉溝渠都有機會見到。但現在野生個體,撇開人為栽植逸出的不談,只剩下宜蘭及大臺北地區的少數幾個點可以見到,算是已經瀕臨滅絕的物種。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Ottelia是以印度馬拉巴(Malaba)的植物土名ottelambel締造而來。種小名alismoides則是「像澤瀉的」之意,形容這種植物的葉片形狀類似澤瀉科的植物。不過這種植物葉形變化滿大的,從線形、鏟形、披針形、卵形到心形都有,所以某些地方稱它為龍舌草。

「水車前」所屬的「水鱉科」是一個很特殊的科

目前在臺灣已知的原生種類約有11種,全部都是水生植物,有些還生長在海水裡。小學生做實驗所用的水蘊草(Egeria densa Planch.)也屬於這個科。

雖然最為人所知,卻是外來種植物。其實像水車前這樣大型又美麗的水生植物,又是臺灣原生種,一般人卻不知道,聽到名字還會誤以為是長在水車前面的植物,應該想辦法讓更多人認識它,不要讓它從臺灣消失,或許家裡有水族箱的就可以試著種一棵,它那優美的姿態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