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油點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8/03/28
  • 學名:Lindl. 'Maculata'
葉片上有油斑的油點木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裡的油點木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裡的油點木
圖2:油點木的花序
圖2:油點木的花序

季節變換就像日夜嬗替一樣,無論身在何處,就算沒有親眼看見,也可以從周邊事物的改變感覺到春夏秋冬的存在。就像春季是生命蟄伏後新生的季節,沒有人看過它,但當時間到時,萬物卻都能應時而生,萌芽吐蕊。

本館植物園許多植物長期居住在熱帶雨林溫室裡,雖然不受風霜雨露,冬季低溫到時,生長一如溫室外的同類般幾乎停滯,春季到了,有些經歷快速換葉的過程後萌發新芽,有些則向過往的每個春季一樣,綻放出春天的花蕊。

在這個時節走進熱帶雨林溫室,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看見花朵。有的花朵繽紛美麗,有的花朵芳香宜人,更有的只是靜默地在角落開放,靜待與有緣人的相遇。

走出溫室的遊客中心大門,在螺旋梯下的區域中種植著各種龍舌蘭科龍血樹屬(Dracaena,虎斑木屬)的植物,這其中包含臺灣稱為萬年青的富貴竹(Dracaena sanderiana Sander ex Mast.,開運竹)。這些植物在臺灣人的家中都不難見到,是很常見的室內觀賞植物,所多種類以葉片上的條紋或斑點贏得人們喜愛。大部分的人很少注意到它們的花與果實,除了人們很少把它們栽培到那個階段外,還有大多數的種類都被栽植成小品盆栽或是以水耕栽培,少見像番仔林投(Dracaena angustifolia Roxb.)這樣被栽植在庭園觀賞的種類。

星點木(Dracaena surculosa Lindl.)長橢圓形的葉片常被誤以為是雙子葉植物,但從葉片基部直通葉尖的平行脈顯現它與雙子葉植物的不同。濃綠葉片上如夜空繁星般的圓形黃色小點與多分支的纖細枝條讓人們喜歡它,現在也被培育出不少更具觀賞性的園藝品種,油點木就是其中之一(圖1)。

油點木與星點木最大的不同就在葉片上的斑點。星點木的斑點顏色比較黃白,而且斑點邊界清楚可以與周圍葉肉作明顯區別。油點木的斑點顏色沒那麼白,邊緣來有暈染,與周邊沒有明顯界線,有時候斑點正中央會變回與葉肉一樣的翠綠色,看起來不像斑點,比較像是小圈圈。

熱帶雨林溫室裡的油點木這陣子陸續進入花期,淡綠白色的筒狀小花聚生成總狀花序,看起來就像是隱藏在葉叢間的白色煙火(圖2),與枝葉的纖細互相呼應,更加深人們對它的嬌柔印象。

油點木的花開之後很快就會凋萎,最近到訪植物園,別忘記仔細找找。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