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梭羅木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18/03/20
  • 學名:Reevesia formosana Spraque
換葉快速的臺灣梭羅木
圖1:季風雨林區中正在換葉子的臺灣梭羅木
圖1:季風雨林區中正在換葉子的臺灣梭羅木
圖2:臺灣梭羅木的果實
圖2:臺灣梭羅木的果實

春天,草木萌動,萌發的新生嫩芽將大地染上紫紅粉綠,呈現欣欣向榮景象。在這片繁華盛景中,有些植物卻把一身濃蔭轉為黃葉,讓人以為生命即將走向終結。但仔細觀察這些大樹,可以發現枝梢依舊帶著綠意。過幾天再來看這些樹,原本的落葉景象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樹新葉。

這種現象被稱為快速換葉或瞬間落葉,如果不是剛好落葉時期看到,常會以為某些植物是終年不換葉的常綠樹,這是熱帶植物常有現象,臺灣中低海拔地區的某些植物身上也可以見到,臺灣梭羅木就是其中之一。

本館植物園季風雨林區臨近中央走道的地方就有一棵臺灣梭羅木現在正在換葉子(圖1)。因為突然整棵樹葉子變黃掉落,不少在常在樹下休息的人以為樹要枯死了。但這幾天樹上開始萌發新芽,人們才知道它原來是在換葉子,紛飛落葉只是前一年老葉離枝前的繽紛告別秀,也是對於新生葉片的美麗祝福。

在這個新舊葉片交替之際,很多人才發現臺灣梭羅木上有果實(圖2)。深褐色的果實平時被濃密的樹蔭所隱蔽,也沒有太多人注意到。如今綠葉落盡,低調的果實才被人們注意到。

臺灣梭羅木是臺灣特有的原生植物,野外分佈在臺中、南投、屏東等海拔100到700公尺低海拔山區,數量不多,之前在南投縣鹿谷鄉初鄉村有一棵百歲以上珍貴老樹,很多人會特地去看這棵罕見的樹木,很可惜這棵樹後來枯死。雖然野外稀有,但這幾年來因為臺灣梭羅樹因為樹形美麗被大量栽培,現在不少地方的公園綠地都可以看到。

臺灣梭羅木的果實外形像小燈籠,也像是古代儀仗裡用的瓜鎚,特殊造型讓它被許多臺灣玩種子的創作者大量運用在創作上,最常見的應用方式是與其他種實一起黏貼在種子花圈上。不過這樣運用整顆果實的方法不能使用太熟的果實,因為臺灣梭羅木的果實完全成熟後會裂開,無法保留完整形狀。因為果實的裂瓣外形像動物的爪子,也有人進行創作時把它當成動物的掌爪。

整個科博館戶外園區除了臺灣梭羅木之外,還有其他植物也正值換葉期,千萬別以為它們正在凋萎,不妨趁此此細看看樹梢,也許會有其他意外發現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