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馬利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植物園/特展室
  • 2010/07/06
  • 學名:Asclepias curassavica L.
蓮生桂子招蝴來-馬利筋
馬利筋的花朵鮮豔
馬利筋的花朵鮮豔
馬利筋的種子頂端帶有毛,在果實開裂後可以隨風散布
馬利筋的種子頂端帶有毛,在果實開裂後可以隨風散布

從年初接到協助在植物園辦「蝶類蜜源與食草特展」的案子之後,就與策展人王秋美博士開始一起思考到底有哪些植物是這個展覽一定要展出的。後來決定把特展主軸放在台灣原生植物上,儘可能的去收集台灣已知的蝴蝶蜜源與食草植物。感謝家住彰化的洪裕榮先生大力協助,半年下來收集的植物種類直逼四百種。

在收集展品的過程裡,我們開始思考:「如果展出的植物完全都是台灣原生種,是不是會漏掉某些現在對於台灣蝶類來說已經是很重要的植物?」最後,為了表現台灣蝴蝶食物選擇的多樣性,特展的名單裡開始列入一些外來種的植物,別名「蓮生桂子花」的「馬利筋」也就再這樣的考量下成為展覽的一部份。

對於許多曾經飼養過蝴蝶的人來說,飼養「樺斑蝶」(Danaus chrysippus shrysippus)幼蟲最重要的食草就是「馬利筋」,但是這種植物的原產地並不是台灣,而是在遙遠的熱帶美洲。那麼在「馬利筋」被引入台灣之前,「樺斑蝶」的幼蟲是以什麼植物為食呢?雖然在某些資料上記載牠會攝食台灣原生的臺灣牛皮消(Cynanchum formosanum (Maxim.) Hemsl. ex Forbes & Hemsl.)與薄葉牛皮消(Cynanchum boudieri Lev & Van.),但實際飼養的紀錄,似乎牠還是喜歡「馬利筋」多一點,是不是長期下來,「馬利筋」的在台灣比較常見造成「樺斑蝶」在食性上嗜好的轉變呢?這個問題就留待有心人去研究。但眼前辦展還是要把這種植物列入展品考量之中。

「馬利筋」屬於蘿藦科尖尾鳳屬(Asclepias)植物,屬名拉丁文Asclepias締結自希臘神話中的名醫Asklepios,傳說他的醫術高到讓人壽命延長,冥界變空,逼得冥王不得不將他處死。至於種小名拉丁文curassavica則是締結自印度的一個地名。這種植物到底何時?由誰引進台灣?目前已經很難去查證了,不過它對於台灣平地環境的適應力非常強,現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馴化的個體。英文名為Blood-flower Milkweed的它,似乎在許多地方都已經變成了雜草,加上全株有牛奶般的白色乳汁,因此有Milkweed之名。而Blood-flower之名則是形容它的花朵帶有鮮豔的紅色。

雖然樺斑蝶會以馬利筋為食,但它是有毒植物,所以樺斑蝶幼蟲在攝食時並不是一開始就從葉子邊緣開始吃,牠會先在葉脈上咬出傷口,讓葉片的乳汁流出來,等毒性減低後再吃,這樣特殊的行為有機會不妨多多注意。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