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沙漠萊姆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百吉迎春-柑橘尋根特展)
  • 2015/12/22
  • 學名:Citrus glauca (Lindl.) Burkill (Eremocitrus glauca (Lindl.) Swingle)
澳大利亞沙漠青檸果-沙漠萊姆
看起來不像柑橘類果樹的沙漠萊姆
看起來不像柑橘類果樹的沙漠萊姆
沙漠萊姆的花絲分離不成束
沙漠萊姆的花絲分離不成束

走進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百吉迎春-柑橘尋根特展」的展場中,迎面而來的幾叢綠色灌木常讓人以為走錯地方。人們印象中的柑橘類果實很少會有如此質樸色彩。尤其是右前方那株整棵灰綠色而且葉片細如蛾眉的灌木,讓人不禁懷疑它是否只是這個展覽的裝飾。

雖然外觀與其他柑橘類果樹大相逕庭,但這棵樹真的是柑橘類果樹,而且有一個很酷的中文名字「沙漠萊姆」。這棵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提供展示的沙漠萊姆,原產地是與臺灣距離遙遠的澳洲昆士蘭、新南威爾斯與其他南部省份,生長在乾旱的環境。

沙漠萊姆原本就被放在柑橘屬(Citrus),後來有學者把它放在沙橘屬(澳沙檬屬,Eremocitrus)中,Eremocitrus是一個與柑橘屬親緣很近的屬,由希臘文的eremos(單一)與柑橘屬Citrus合併締造而來。與柑橘屬的差別在於花絲沒有合生成束,而是各自分離。葉片則是兩面都有柵狀組織與氣孔,與柑橘屬僅有一面有這些構造也不同。最新研究又把它放回柑橘屬,所以不同資料會看到不同學名。雖然屬名不同,但種小名都是glauca,這個字是「灰綠色的」的意思,形容它的葉片顏色。

雖然沙漠萊姆的果實不大,但因為對於惡劣環境的適應能力高,常被應用在柑橘類果樹育種中。除了當作果樹之外,人們也將它的果皮萃取物應用在化妝品。市面上所謂的「澳大利亞沙漠青檸果」其實就是它,主要應用在保濕與肌膚調理。

現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沙漠萊姆正值花期,正好可以觀察讓研究者之前把它分到另外一屬的特徵,各自分離的花絲。不過對來訪的昆蟲來說,裡面的花蜜都一樣香甜,所以常常可以看見螞蟻在枝葉花朵間穿梭的畫面。

這次的「百吉迎春-柑橘尋根特展」除了展示各類柑橘類果樹之外,特展室外所擺放的植栽都是芸香科植物的成員。芸香科依照果實特徵可以分成擁有蓇葖果的芸香亞科、擁有蒴果的巨盤木亞科、擁有核果的飛龍掌血亞科與有漿果(柑果)的柑橘亞科。柑橘亞科下再分成黃皮族與柑橘族。柑橘族下則分為辣蜜柑亞族與柑橘亞族。有些植物或許與我們熟悉的柑橘長得很不一樣,但都屬於芸香科這個大家族。歡迎您來仔細觀察比較它們的異同之處。

文:廖仁滄/攝: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