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明脈蔓綠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12/01
  • 學名:Philodendron melinonii Brongn. ex Regel
紅色鳥巢-明脈蔓綠絨
明脈蔓綠絨的肉穗花序
明脈蔓綠絨的肉穗花序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明脈蔓綠絨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明脈蔓綠絨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有花燭之后(長葉花燭Anthurium warocqueanum Moore)與花燭之王(Anthurium veitchii Mast.)。這次登場的植物有更霸氣的別名「帝王蔓綠絨」。但這個帝王並不是花燭屬(Anthurium)植物,而屬於另一個天南星科植物的大屬,蔓綠絨屬(Philodendron)。

這種別名「帝王蔓綠絨」的明脈蔓綠絨,與前兩者相同的是也有大型的葉片。它的單一葉片從葉尖到葉柄基部可長達70公分,也就是大約一個成年人整條手臂的長度。如此巨大的尺寸,說它是帝王絕對不為過。

明脈蔓綠絨在原產地是一種依附植物,它可以像其他蔓藤一樣攀爬到樹冠層的高處。叢生在樹頂的葉片遠看就像一個大型鳥巢,這樣的個體通常葉柄會變成紅色,所以被稱為紅色鳥巢(Red Birdsnest)。有些個體則是屬於地生型,不會攀爬在其他植物之上。因為習性的差異,有些人會說明脈蔓綠絨是半蔓生的植物。

不只是習性不同,明脈蔓綠絨不同個體間常有色彩差異。一般來說,體型小的葉片常偏紅,甚至整個嫩葉變成紫紅色。而體型較大的往往呈綠色。這些體型與色彩的變化加上人們的刻意選育,讓明脈蔓綠絨產生許多不同的園藝品種,滿足不同人們的需要。

明脈蔓綠絨葉脈明顯的碩大葉片看起來氣派十足,臺灣坊間喜歡搭配質感較佳的大型盆器作為高級盆栽出售。在隆重的節慶會場擺上一兩盆,馬上就讓整個場地顯現出高貴氣質,所以在市場上很受歡迎,因此成為目前最常被栽種的蔓綠絨之一。雖然可以適應室內光照較差的環境,但如果想要讓葉片保持美麗綠色光澤,還是需要比較充足的光照。種得好的話還能看見它的花序呢!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明脈蔓綠絨現在正值花期。仔細觀察它濃密葉叢的中心部位,就可以看見質地如玉般的佛焰苞。它的佛焰苞上半段展開的部份是高貴的淡黃色,下半段包覆的部份則是豔麗的鮮紅色,觀賞性不輸給碩大的葉片。只可惜它的花期不長,佛焰苞在開放後很快就會凋萎,想要欣賞,真的要碰碰運氣。

在國外的觀察記錄中,明脈蔓綠絨的成熟果實是靠螞蟻來傳播的。但本館的個體雖然會開花,卻還沒有成功受粉的記錄,只能留待日後有機會再來觀察。

文:廖仁滄/攝: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