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頭茶(12/18)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7/12/18
  • 學名:Gordonia axillaris (Roxb.)Dietr.
  • 科別:茶科
大頭茶
【左圖】大頭茶花
【左圖】大頭茶花
【右圖】大頭茶植株
【右圖】大頭茶植株

台灣的平地在冬天時不會下雪,但是北風還是會從西伯利亞帶來刺骨的低溫,大多數的植物選擇內斂的沉靜,期待能度過這一季的嚴冬。在一片蕭瑟中,有些植物選擇一種不同的方式面對將來的逆境,以燦爛的笑顏迎接冬天。為台灣的冬天增添幾許繽紛。

植物園大草坪旁的北部低海拔區低緩的斜坡上,最近在碧綠的草地上好像常常可以看到被遺落在地上的荷包蛋。是誰這麼大膽敢把食物丟在地方?仔細一瞧,原來不是哪個「人」的傑作,旁邊的小樹上正盛開著幾朵白花瓣、黃雄蕊的大花,原來地上的「荷包蛋」正是這幾棵樹的傑作。這幾棵樹的英文名字是「Fried Egg Plant」,直接翻譯的話就是「煎蛋樹」,看看它們的花朵,大小、顏色跟荷包蛋是不是真的很像呢?

這幾棵花像荷包蛋的樹叫做「大頭茶」,拉丁學名是Gordonia axillaris(Roxb.)Dietr.,是茶科的台灣原生植物。屬名Gordonia是為了紀念英國苗圃商James Gordon,種小名axillaris則是腋生的意思。

植物園裡冬季開花的植物不多,大部分此時開花的植物也都沒有豔麗的色彩,許多都像大頭茶一樣有著素淨的白色花瓣。這些白色花朵雖然沒有繽紛的色彩,但是常常帶有淡淡的香氣,如果您來植物園欣賞大頭茶的花,不妨試著拿下口罩湊近花朵聞一下,它的香氣不濃烈,聞起來感覺還挺舒服的。只是這個季節開花植物不多,昆蟲的選擇也不多,所以大頭茶的花朵上常會有各式各樣的蜂類出現,甚至有時會出現金龜子類的小甲蟲,要聞花香時請千萬先看清楚,不要驚擾了正在花朵上面吸蜜採粉的小生命唷!

下週二就是12月25日,也就是聖誕節。上一期的電子報曾經預告植物園冬季果實的明星即將豋場,這種果實如火焰般豔紅的植物其實跟聖誕節很有關係,到底是什麼植物跟聖誕節有密切關係呢?敬請期待下一期科博電子報的報導。(文、圖:廖仁滄)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