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蜀葵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0/06/15
  • 學名:Althaea rosea (L.) Cav.
豔爭牡丹端午錦-蜀葵
植物園特展室中所展示桃紅複瓣的蜀葵品種
植物園特展室中所展示桃紅複瓣的蜀葵品種
蜀葵花朵開是由下往上順序開放
蜀葵花朵開是由下往上順序開放

這個禮拜就是端午節了,每年這個時候花開最美的應該要算是蜀葵花了。

蜀葵原產於中國大陸,相傳最早栽培於四川,四川簡稱為「蜀」,這種植物因此得到「蜀葵」之名,又名「蜀季花」。一般來說,它的開花時間大約是在端午節前後,所以又名「端午錦」或「龍船花」。

「蜀葵」既然有「端午錦」之名,花色的繽紛自然不在話下,目前可以看教的品種有粉紅、桃紅、白色,甚至是接近黑色的深紫,深紫色的蜀葵被稱為「墨葵」,開花時已經接近夏天結束,所以明代詩人蔣忠寫的「墨葵」詩中有「密葉護繁英,花開夏已深,莫言顏色異,還是向陽心。」的句子。由此也可以看出蜀葵花期之長。

蜀葵花期雖長,卻不是一次就開滿全株,而是從下而上順序開放,花開最盛時,整個將近兩公尺的花莖上幾乎開滿了花,於是為它博得「一丈紅」之名。

蜀葵花型大而美麗,加上它對於土壤的要求不高,栽培容易成活,所以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也培育出不少美麗的品種,許多地方更將它成片栽培,於是唐朝詩人陳標看見之後寫下「蜀葵」一詩:「眼前無奈蜀葵何,淺紫深紅數百窠。能供牡丹爭幾許,得人嫌處只緣多。」的句子,如此可見蜀葵花開時之繽紛。

在現代植物分類學上,蜀葵是屬於錦葵科植物,屬名拉丁文Althaea是希臘文中「治療」的意思,因為本屬的植物常被用來做藥草使用。種小名rosea是「玫瑰的」的意思,由此可知命名者對於蜀葵花朵的崇高評價。不過想要看見蜀葵花朵美麗的姿態就要把它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否則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生長情況不佳,如果能種在土地上生長狀況會更好,可以在每年開花結完果之後把花莖剪掉,隔年還會開花。不過蜀葵移植困難,成株之後移植往往會失敗,尤其是從土地移到盆栽幾乎都不會成活,所以要種盆栽時最好避免從土地挖起來移植。

植物園特展室現正舉辦「絢麗與文化的邂逅-錦葵科植物特展」入口處就可以看見成片的蜀葵,雖然特展時間即將結束,但是各個不同品種的蜀葵花開正盛,歡迎您把握最後依週的時間前來觀賞。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