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薑荷花(09/25)
搜主題

  • 2007/09/25
  • 學名:Curcuma alismatifolia Gagnep
  • 科別:薑科
薑荷花
【左圖】薑荷花
【左圖】薑荷花
【右圖】薑荷花花壇
【右圖】薑荷花花壇

臺灣這幾年夏天最受歡迎的花要算是荷花了,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到處都有花田等著大家去欣賞。業者也喊出「南白河,北觀音,東部還有馬太鞍」的口號,似乎沒有看到荷花就不算有過夏天。

只是每一朵荷花觀賞的時間都不長,每朵花只能維持兩三天的美麗,看荷花又要到水邊池畔,姑且不說水邊活動有危險,蚊蟲成群也讓人可惱,讓人不禁想:如果能在陸地上看到荷花那就好了。

雖然荷花可以種在水缸裡,但總是讓人覺得少了些「數大就是美」的感覺。如果您現在來到植物園,入口的那一片粉紅一定可以讓您有陸上賞荷的感動。

植物園入口花圃的不是真正的荷花而是薑荷花(Curcuma alismatifolia Gagnep),英文名為siam tulip,照字面直譯是「泰國鬱金香」,薑荷花不是真正的荷花,也不是鬱金香類的植物,它屬於薑科植物,原產於泰國清邁一帶。

薑荷花那粉嫩桃紅的部位不是花瓣,而是苞片。真正的花是紫色的,隱身在苞片之間,來植物園賞花的時候不妨仔細觀察一下。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