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二葉松
搜主題

  • 生命科學廳/1F/「植物的演化」展示區
  • 2021/02/23
  • 學名:Pinus taiwanensis Hayata
松之內-臺灣二葉松
臺灣二葉松的枝葉與毬果
臺灣二葉松的枝葉與毬果

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新年習俗,對於新年的期間也有不同的認知,相對於漢人大多把重心放在農曆春節,臺灣的鄰國日本有一套完全不同的認知。

臺灣人春節期間會去寺廟祈福,日本人在新年期間也有初詣的習俗,就是新年第一次去寺院或神社參拜祈福。初詣大多在1月1日到1月7日間進行,這段期間稱為「松之內」。過年前日本人就會在門口擺放叫做「門松」的裝飾,據說神明會以此為記號進到住戶家中,直到松之內結束後才離開。

臺灣沒有這樣的習俗,但有原生種松樹,臺灣二葉松就是其中之一。

臺灣二葉松是臺灣特有種植物,1911年由日本植物學家早田文藏根據森丑之助在巒大山及川上瀧彌與森丑之助在中央山脈採集的標本發表為新種。本館的臺灣二葉松栽種在生命科學廳外側的小植物園中。如果您從旁邊的步道經過,別忘記抬頭看看,或許就可以發現隱藏在枝葉間的毬果唷!

西屯路廣場旁庭園的小丘上有葉子也是兩針一束的黑松,現在樹上也可以看到毬果,有興趣可以好好比較兩者的不同。(文、圖:廖仁滄)

 

2021.06.02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