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探索科博尋寶趣─協力解謎」App遊戲腳本創意徵稿競賽總獎金6萬8千元,歡迎踴躍參加!

2022/07/07
公告訊息
活動辦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之111年度「探索科博尋寶趣─協力解謎」App遊戲腳本創意徵稿競賽,徵求有創意、有想法的全國 國中、高中職師生,共同創作有趣的博物館實境解謎遊戲,引導觀眾深度探索場域,讓觀眾在解謎過程中建構主題相關知識,並培養科學探究、批判思考、問題解決及團隊合作等素養能力。

徵稿期程

一、報名參賽:111年7月8日至111年11月20日23:59 【前往報名

二、作品上傳:111年10月1日至111年11月21日23:59截止收件 【作品上傳

活動對象

一、凡現於中華民國就讀,具有學籍編號之國中、高中職在學學生,不限國籍,對博物館學習、多媒體設計、數位學習或遊戲互動學習有興趣者皆可參加。

二、參賽者可以個人團隊繳交作品,並須由1位在職教師帶隊指導參賽(同1名教師至多指導3件作品參賽)。

三、以團隊繳交作品之參賽者,其團隊成員限制5人內(可跨校組隊),並由帶隊指導教師代表行使競賽相關之權利義務,如主辦單位發送之通知及獎金發放等,均以帶隊指導老師為送達代收者。

▶▶▶8/25 (四) 下午14:00~15:30 徵稿競賽線上說明會,歡迎踴躍參加! (瞭解詳情...)

徵稿主題

配合本館「探索科博尋寶趣」服務遊戲流程架構,融入12年國教課綱各學科領域的學習目標與學習內容,設計適合國高中學習階段之實境解謎遊戲,透過本館「生命科學廳」展示內容,建構「地球演變」及「演化與生物多樣性」的知識概念。詳細學習目標與內涵可參考國高中課綱說明,本次徵稿主題說明如下,可擇一進行遊戲腳本發展與設計:

1.環境改變vs.生物演變

地球剛誕生時,地球上的環境完全不適合生物生存,地表溫度、大氣組成都和現在有很大差異。在漫漫的時間長河裡,地球環境發生什麼變化?這些變化從何而來?環境的改變是否也影響生物的生存?發生了哪些重要的事件,讓地球上的生物演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貌呢?

2.恐龍的後代

從演化的證據和親緣關係重建,我們可了解生物的演化脈絡。演化的證據如何保留下來呢?我們如何得知生物物種間的親緣關係?目前現存生物中,何者與恐龍具有相同的共同組先,親緣關係最相近呢?我們是從哪些證據中推論得知的?

詳細內容請見徵稿辦法
獎勵辦法
若投稿作品未達標準或該組別投稿件數低於10件,則評審可視投稿作品情況調整名額、獎項或予以從缺
一、高中職組
  1. 金獎(1組):獎金新臺幣(下同) 2萬元及獎狀乙紙(人)
  2. 銀獎(1組):獎金1萬5,000元及獎狀乙紙(人)
  3. 銅獎(1組):獎金1萬元及獎狀乙紙(人)
  4. 佳作(3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恐龍卡(1年期) 1人1張及獎狀乙紙(人)
  5. 入選(4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示場門票1人2張及獎狀乙紙(人)
二、國中組
  1. 金獎(1組):獎金1萬元及獎狀乙紙(人)
  2. 銀獎(1組):獎金8,000元及獎狀乙紙(人)
  3. 銅獎(1組):獎金5,000元及獎狀乙紙(人)
  4. 佳作(3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恐龍卡(1年期) 1人1張及獎狀乙紙(人)
  5. 入選(4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示場門票1人2張及獎狀乙紙(人)
探索科博尋寶趣APP

歡迎參賽隊伍自行下載,來館體驗➠探索科博尋寶趣 官方網站

「探索科博尋寶趣」及「探索科博尋寶趣-協力解謎」APP
「探索科博尋寶趣」及「探索科博尋寶趣-協力解謎」APP
相關連結
相關附件
  • 附件1.競賽公文 (PDF)
  • 附件2.解謎遊戲徵稿競賽辦法 (PDF)
  • 附件3.授權同意切結書 (PDF)
  • 附件4.協力解謎主題腳本參考格式及範例 (PDF)
2023/04/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