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城市遊俠-鳳頭蒼鷹
搜主題

  • 作者:謝沄汘
111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一名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科學繪圖比賽,線上課在家自學開始,每天到植物運動及自然觀察,成為自然學友之家的常客。一次,抬頭仰望一棵高大的茄冬樹,在樹幹高處分叉點上看到一個鳥巢,裡面冒出兩隻白色毛茸茸的小鳥,接下來三個月,幾乎每天都會去觀察,我從牠們的進食、出現次數、成長狀態來做觀察。同時參加台灣野鳥協會舉辦的鳳頭蒼鷹活動中,得知牠們從原來居住的裡山地區遷移到都市的綠地公園,築巢的樹種多為中低海拔的闊葉林,觀察植物園鳳頭蒼鷹築巢的樹種有大葉楠、茄冬、蘭嶼蘋婆等等。透過這些日子的觀察,我也逐漸把針對單一鳥類的關心,進一步研究棲地、植物、食物甚至鳳頭蒼鷹的視覺,讓我更加能夠體會到多面向觀察研究的樂趣。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上課時從老師的指導了解到,鳥類的比例、色澤、骨骼、羽毛觸感都要非常精準,稍微不小心就可能畫成另一種鳥類。我熟悉的畫畫工具中,色鉛筆是最能夠掌握混色、擦改、以及精細羽毛、羽絨的描繪;像是雛鳥一根一根的細毛,就可以用深色背景毛毛的反差,去襯托白色的絨毛、也可以用疊色跟漸層,去描繪翅膀、胸腹羽毛的層層疊疊,還可以慢慢的修正,直到比較接近想要的效果為止。 這段期間拍了一些照片,但是不夠清楚,所以我請爸媽幫我列印網路照片,然後依照鳳頭蒼鷹一生的順序,先在圖畫紙上排版,再慢慢地把照片中的畫面描繪在圖畫紙上。 很感謝黃詩宇老師、林家蔚老師跟爸爸媽媽,指導我許多鳳頭蒼鷹的特徵,還有畫圖的技巧。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 楊秀英 (Ed.). (1991). 台灣野鳥圖鑑. 台灣野鳥資訊社.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台灣省野鳥協會(Ed.).(1996). 台灣日行性猛禽.台灣省立鳳凰谷鳥園.
  • 祁偉廉.(2006). 鳥羽台灣野鳥羽毛圖鑑.商周出版.
  • 柏克海德.(2014).鳥的感官:當一隻鳥是什麼感覺?貓頭鷹出版
  • 鳳頭蒼鷹.(2011, June 1).台灣國家公園.
    https://np.cpami.gov.tw/
  • 鳳頭蒼鷹.(n.d.).台灣猛禽研究會
    https://www.facebook.com/RRGTaiwan
  • 鳳頭蒼鷹.(n.d.).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0449156645105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動物神情表現很好,構圖也相當有平衡感,適合繪本風格。

評審二: 透過自己長期觀察並數據化記錄,非常用心, 繪製角度也留意到正面角度,幼鳥至成鳥的成長階段也都仔細描繪,圖面表現豐富。

評審三: 版面編排美觀活潑,上色技法非常好。主圖說明文字不需要被連接的框架擠壓,反而在不同主題需要保留點間距。幼鳥成長過程可以再加上大致成長階段的時間,幫助了解發育時程。

研究員: 細節都有畫到也頗仔細,獨獨漏掉鼻孔沒畫到,另外學名應為"Accipiter trivirgatus"。

城市遊俠-鳳頭蒼鷹1
城市遊俠-鳳頭蒼鷹1
城市遊俠-鳳頭蒼鷹2
城市遊俠-鳳頭蒼鷹2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