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新冠病毒快篩試劑
搜主題

  • 作者:張捷叡
111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我會選擇這個主題來當作科學繪圖的主題是因為,我覺得在我們現在的日常生活中常會用到新冠病毒快篩試劑,所以我想要透過這次的科學繪圖,來讓大家認識快篩試劑底下的運作原理。最初當我讀到有關快篩試劑的專題(未來少年第138期-快篩,怎麼讓病毒現形?)時,我就希望有機會也能讓大家瞭解,沒過多久我就去參加科學繪圖的研習與競賽,當時講師向我們講解科學繪圖的定義和方向時,我就決定用這個主題作為科學繪圖比賽作品的主題。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這次參賽我呈現作品的手法,是先用鉛筆構圖,接著再用色鉛筆上色,然後使用水彩筆加一點點的水塗在已經上好色的圖案上,最後在用色鉛筆和針筆,把標題、圖說的文字寫上或畫上去。我會選擇使用水彩筆再塗一次的原因,是因為我先使用鉛筆構圖,但是就算我擦得再仔細,都還是會有淡淡的痕跡,可是如果我用水彩筆再處理一次,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而且顏色會變得比較均勻。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 《快篩,怎麼讓病毒現形?》未來少年 第138期,p.68、p.69
  • 《「快篩陽=確診」 民眾如何看診?怎麼領藥? 醫師發現的12大常見問題》良醫健康
    https://reurl.cc/ERpjqn
  • 《「快篩原理知多少?發現科學剖析快篩試劑」【發現科學】》台視新聞TTV NEWS
    https://youtu.be/1YxHypPbl-s?t=69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能運用繪圖說明科技的原理,有科學繪圖的精神。說明文字有點亂,風格不一致,時有卡通風格,卻又有精準的畫風。

評審二: 用擬人方式說明抗體與病毒的對抗非常有趣,建議加上試劑使用過程(如tester前進方向)、試劑陰性對照圖。

評審三: 圖說部分可加上箭頭或是重新安排位置,讓反應流程更明確。介紹抗體抗原專一性的圖不夠清楚表現出專一的部分。可以再加上一張圖介紹抗體的構造,可幫助理解後續的機制圖解。

研究員: 一般C線上只會提沒有病毒碎片的抗體,絕大多有病毒碎片的抗體會停在T線上。 如果有病毒碎片的抗體多到出現在C線上,代表病人的病毒量已多到驚人,病情嚴重。

新冠病毒快篩試劑
新冠病毒快篩試劑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