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四線笛鯛
搜主題

  • 作者:陳楷勛
111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我在旅遊的電視節目上看到有人在浮潛,發現有這美麗的魚類,查詢魚類書籍後,原來是四線笛鯛,全身黃色很美,所以想畫這一隻魚。

另外深入研究後發現他是珊瑚礁的魚類,也讓我知道環保的重要。因過度撈捕以及海洋遭受污染的趨勢,台灣附近許多的珊瑚礁海域也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壞,因此在珊瑚礁保護與魚類棲息保育上,顯得重要,這樣才能持續看到這四線笛鯛,美麗的珊瑚礁魚類。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我先用素描鉛筆描繪四線笛鯛的外部型態,再來仔細確認頭長比例、魚鰭位置,依序用鉛筆畫出魚鰭、鱗片、魚眼,接下來用色鉛筆描繪體側的四條藍色縱帶,旁邊再畫上深褐色細線,完成四線笛鯛最明顯的特徵,藍色縱帶。最後用水彩全身刷上黃色,姊姊建議我再用色鉛筆加一點陰影會看起來更立體,我聽從建議加了陰影,果然讓魚變的立體了,真是個好建議,謝謝姊姊!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 臺灣珊瑚礁魚圖鑑 邵廣昭/邵奕達/林沛立 著 晨星出版
  • 魚類圖鑑 邵廣昭、陳靜怡 著 遠流出版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圖說安排應該要更整齊。尾部不是很自然。

評審二: 色彩表現細緻舒服,但仍需注意:1.魚鱗與於各部位的比例與方向性 2.如有棲所描述,建議可稍加描繪,增加圖說豐富性 3.體側藍色縱帶注意有放射狀,非平行。

評審三: 頭型要在再尖一點,鱗片的形狀與大小變化需留意,鱗片輪廓顏色可以再淡一點。

研究員: 只有屬名和種名的拉丁文需要用斜體。

四線笛鯛
四線笛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