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令人毛骨悚然的蟑螂殺手--蚰蜒
搜主題

  • 作者:羅抒藝
111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佳作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大學最後一年的暑假,跟朋友們一同去南投山上度假,因為住在山上,因此一直期待著晚上帶著手電筒尋找夜間小生物,當時也想說可以找一下這次科學繪圖的題材。後來不失所望,我們在山壁上發現一隻大蚰蜒,對於多腳生物情有獨鍾的我真的是興奮極了,立刻用手機將牠拍起來,也決定我科學繪圖的主題就是牠了。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野生的蚰蜒,一直以來都很想邂逅這種美麗的生物,再加上我讀國文系,曾在《楚辭》裡讀過這種生物,原來蚰蜒這個名字從先秦時代就一直叫到現在了!我覺得這次的相遇對我來說別具意義!所以想用科學繪圖的方式將牠紀錄下來,也幫助我更了解這個物種!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繪圖工具: 代針筆、水性色鉛筆

後製軟體: Photoshop

繪製技巧與手法: 先用代針筆及色鉛筆畫完視覺圖,再掃描至電腦使用photoshop做有關文字排本及圖畫色調明暗的微調。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說明文字安排不夠理想。建議不要用楷書為說明文字字型。

評審二: 蚰蜒點圖精細,但仍需注意:1.二枚黃色斑的精確(過於朦朧)2.墨點過於密集,以至於頭部結構不明確 3.腳基節透明部分沒有在點圖呈現,脛節灰黑分部也消失。

評審三: 點線圖精細,版面設置簡單清爽,易於閱讀。背景顏色讓彩圖不夠凸顯,稍微可惜。

研究員: 1.步足跗節末端會帶“爪”。2.最後一對特化我們稱"尾足",專有名詞為"ultimate legs",其功能為感覺、威嚇、防衛、交配行為、頭部模仿及運動過程中的平衡。3.蚰蜒生活史的部分很棒,幼體確實有六個階段,每個階段有4、5、7、9、13對足,軆節也隨之增加,為典型"增節變態"的特性。

令人毛骨悚然的蟑螂殺手--蚰蜒1
令人毛骨悚然的蟑螂殺手--蚰蜒1
令人毛骨悚然的蟑螂殺手--蚰蜒2
令人毛骨悚然的蟑螂殺手--蚰蜒2
令人毛骨悚然的蟑螂殺手--蚰蜒3
令人毛骨悚然的蟑螂殺手--蚰蜒3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