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紋鳳蝶與馬兜鈴
搜主題

  • 作者:洪尚禹
100年科學繪圖展 - 電腦組第二名
繪圖主題:

紅紋鳳蝶與馬兜鈴

使用工具:

手繪、電腦繪圖、鉛筆、針筆(代針筆)、繪圖板、色鉛筆

圖像來源:

標本、影像(自行拍攝、書籍:洪裕榮《蝴蝶家族》p.32、網路:網址http://www.flickr.com/photos/a-hsing/915170712/in/photostream/)、其他亦參考Google搜尋及Flicker圖片。植物─馬兜鈴為自栽

文字說明來源:

《昆蟲生態觀》、《蝴蝶家族》、《昆蟲圖鑑》、《蝴蝶》、《昆蟲學概論》等

圖說:

起心動念:

  一直以來我對毛毛蟲的印象是噁心的,是有毒的,但就在去年六月植物園特展室──就是這味兒!…蝴蝶食草和蜜源植物特展,讓我對毛毛蟲有180度的大轉變,原來會讓我皮膚痛癢難耐的幾乎是蛾類,蝴蝶的幼蟲大多是肉刺且無毒,所以這次我選擇牠為主角,希望能更了解昆蟲生態的奧秘。

過程:

  會動的蟲難畫多了,但書面資料卻多到不知從何下手(從自然學友之家到圖書館),遇到有不同說法,還得找第三或第四以上的資料來確定。

  特展室外目前還種有多棵馬兜鈴,蝴蝶翩翩飛舞,卵和幼蟲觀察上沒問題,可惜結的蛹遲遲不見羽化,後詢問工作人員,才知應以胎死蛹中。其後上課問了老師才明白,可能為寄生蜂侵入或族群太集中所故。最後借了標本細看,才有了初步概念,有了概念才知如何構圖,如何下筆。

  觀察幼蟲時很有趣,看著牠悠悠地爬,靜靜啃葉,但我想更細看,自認為很輕很輕地拿起枝葉近看,發現牠頭部多了兩點亮黃,原來那就是臭角,防衛用的。

評語

評語一:構圖不錯,蝴蝶結構標示線比較亂。

評語二:電腦排版簡潔明瞭,圖像清晰亮麗。

評語三:主題繪圖精美,生活史科學參考性高,各部位解說詳細。

評語四:用色與型態表達最佳,字體大小建議再斟酌。

評語五:版面清新,惟輸出與編排方式尚待修正加強。

洪尚禹-紅紋鳳蝶與馬兜鈴1
洪尚禹-紅紋鳳蝶與馬兜鈴1
洪尚禹-紅紋鳳蝶與馬兜鈴2
洪尚禹-紅紋鳳蝶與馬兜鈴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