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鐵線蕨
搜主題

  • 作者:林庭翊
101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二名
繪圖主題:

鐵線蕨

使用工具:

手繪、電腦繪圖、鉛筆、針筆(代針筆)。

圖像來源:

標本、活體、影像(自行拍攝)

文字說明來源:

台灣維管束植物誌〈壹〉、維基百科。

圖說:

  鐵線蕨(Adiantum capillus-veneris Linn),鳳尾蕨科(Pteridaceae)、鐵線蕨屬(Adiantum),是台灣常見的植物,是鈣質土的指示植物,多年生草本,同屬的就有十餘種,尚有園藝種若干;從水溝邊到林蔭下,都有它的勢力範圍。因為莖的表面烏黑油亮,若鐵線般而得名,由於其多自然下垂,隨風飄逸狀為它在西方贏得“Maidenhair”的美稱(中文翻譯為少女的髮絲),根黃褐色,葉成扇形,有鋸齒狀缺刻,孢子葉背面有假蓋膜包覆的孢子囊堆,假蓋膜是由葉緣增生而成,初生時與蕨葉無異,待成熟後會轉換成深褐色。孢子略成正四面體,鼓鼓的表面有瘤狀突起。廣泛分部於非洲、美洲、歐洲、大洋洲及亞洲溫暖潮濕地區。

  全株可入藥,治流行性感冒、咳嗽、肝炎、痢疾、腰痛、尿道結石、乳痛、癆傷、跌打損傷、燒燙傷、蛇咬傷、疔毒。

評語

評語一:線條筆觸細緻,特徵明確。

評語二:構圖相當好,技法表現也很突出。

評語三:觀察詳細,筆法純熟,比例尺勿用小數點以下2位,如0.01cm改成10um或0.1mm。

評語四:構圖簡潔清楚,空間利用良好,突顯重點,點圖表現技法純熟。

林庭翊-鐵線蕨
林庭翊-鐵線蕨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