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兩點鋸鍬形蟲
搜主題

  • 作者:楊秉叡
102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1
繪圖主題:

兩點鋸鍬形蟲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針筆(代針筆)、水彩色鉛筆

圖像來源:

標本、網路影像http://live.ntsec.edu.tw

文字說明來源:

網路資料http://live.ntsec.edu.tw

圖說:

  二年級的自然課,老師帶我們認識昆蟲並製作昆蟲標本,當時的我很興奮,也開始對昆蟲有著很大的興趣。 今年暑假,參加了科學繪圖,比賽主題剛好是昆蟲,我就以去年做的標本為主角,除了直接觀察,爸媽還帶我到學友之家用顯微鏡更近距離的觀察牠,我發現在牠的頭部下方長了許多細細的毛,真的好有趣。

  因為我的標本其中一個鞘翅不小心掉了,本來很難過,但是忽然有個念頭閃過:「何不就著標本的模樣,反而可以同時介紹鍬形蟲表面與裡面的構造啦!」因此有了這張作品的樣子。

  雖然我才即將升上四年級,也是第一次參加比賽,對於昆蟲的知識知道的並不多。經由這次的上課和準備比賽作品的過程,讓我了解科學繪圖的奧妙。第一次挑戰點畫的畫法以及昆蟲比例的拿捏都是特別難忘的經驗。為了完成這個作品,我花了不少時間與精神,也使用放大鏡和顯微鏡做更細部的觀察,對於兩點鋸鍬形蟲有更深刻的了解,爸媽也覺得我的繪畫的能力更進步了,這些都是這次過程中特別難忘的回憶。

評語

評語一:正確性,繪畫技巧很好,應增加內容與多觀察。

評語二:單邊展翅畫法,具有強烈說明性,但是科學觀察較弱。

評語三:構圖尚可,資料稍微過多。

楊秉叡-兩點鋸鍬形蟲
楊秉叡-兩點鋸鍬形蟲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