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家貓牙齒結構
搜主題

  • 作者:許心馨
103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第二名
繪圖主題:

家貓牙齒結構

使用工具:

手繪、針筆(代針筆)、水彩 

圖像來源:

標本、活體、影像:自行拍攝、網路:網址

(1) http://redblouse060801.pixnet.net/blog/post/48978964-%E8%B2%93%E5%92%AA%E7%8 9%99%E9%BD%92%E7%B5%90%E6%A7%8B%EF%BD%96%EF%BD%93%E6%BD%9 4%E7%89%99%E9%A3%BC%E6%96%99%E5%8F%8A%E9%A3%BC%E6%96%99%E9 %A1%86%E7%B2%92%E5%A4%A7%E5%B0%8F
(2) http://wignall.com/kids-corner-fun-facts-feb/
(3)http://classconnection.s3.amazonaws.com/276/flashcards/3886276/jpg/cat_-_hyoid_bone-1416 B9595CE7DE174AF.jpg
(4) http://maxshouse.com/Anatomy-Pics/Skel-Anat%20copyblue.jpg

文字說明來源:
圖說:

  [擇題與繪製始末]

  我在3年前認養了一隻流浪米克斯,一年多後從牠口中聞到濃濃的口臭,並且發現飼料不再一次吃完已往固定分量,把食物推出或是唅出碗盤,吃飯時頭部傾斜一邊等等之現象。

  就醫後發現他有嚴重的牙周病,左側最後一顆前臼齒牙根發炎腐爛,而導致有上述行為。於是開始找一些資料,發現有某些飼料大廠有研發特殊需求飼料,其中一種是針對潔牙問題,除了添加成分外,有一項令我相當好奇的就是飼料包裝上表示形狀,會在形狀上做些處理,可以在食用時,幫助磨去除牙菌斑,還有飼料硬度厚度上也會做些調整。於是我相當好奇貓咪在這些特製飼料是否真正會磨去牙菌斑,於是這就成了這次科繪的主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觀察家貓牙齒結構,與咬合、進食方式。

  家貓屬異形齒(heterodont),具有門齒(切齒) 、犬齒、小臼齒、與臼齒,齒列式為上顎3.1.3.1,下顎為3.1.2.1,套數兩套。門牙則可以切斷食物,犬齒撕裂、臼齒功能類似剪刀,為切裂齒,可以撕裂食物。猫科動物在食性上屬於食肉目,以牙齒構造來說只具備切與撕,不具磨碎的功能,在進食習性上只有咬碎後直接吞食。參賽者參考模型標本繪製咬合區位(標示於第二頁),牙菌斑不會只有分布在上顎內側及下顎外側,故初步推斷飼料形狀在去除牙菌斑上是不會有太顯著效果的。

評語

評語一:構圖簡潔,保留留白部位,畫工精細,確為好作品。

評語二:畫面簡潔清晰,有極佳的科學內涵說明的呈現。

評語三:光影、結構表現明確乾潔,主題明確。

評語四:觀察細微,表達簡潔。

許心馨-家貓牙齒結構1
許心馨-家貓牙齒結構1
許心馨-家貓牙齒結構2
許心馨-家貓牙齒結構2
2023/04/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