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櫻花鉤吻鮭
搜主題

  • 作者:徐丞彥
103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3
繪圖主題:

台灣櫻花鉤吻鮭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針筆(代針筆)

圖像來源:

影像:網路:http://salmon.spnp.gov.tw/dispPageBox/SalmonHp.aspx?ddsPageID=HOME、書籍:櫻花鉤吻鮭 野生動物保護區宣導手冊 頁數 p22~p2 

文字說明來源:

維基百科、蟑螂圖鑑(http://gaga.biodiv.tw/new23/cp03_71.htm)

圖說:

  由於媽媽在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工作的關係,我比其他同學更早接觸野外觀察活動(含夜觀體驗)與設略自然領域的知識。還記得兩年前,我們到武陵農場,有幸從園區內武陵吊橋附近觀察到櫻花鉤吻鮭跳出水面捕食空中飛蟲的蹤跡與淺流水中悠遊的體態,從此愛上了牠。

  這次科學繪圖活動,我就決定以櫻花鉤吻鮭為主題,雖然國內各單位已投入很多的研究,但是有關櫻花鉤吻鮭的圖像資料確實不是很多,因此,在繪圖過程精準度不容易拿捏,透過手邊既有的參考書籍與網路資料的蒐集,觀察櫻花鉤吻鮭體側中央有橢圓形雲紋斑點,及口部下顎斜裂是其最大的特徵,不過以我對畫畫的興趣與投入,終究還是把它給完成了。

  對我們人類來說,櫻花鉤吻鮭本身因其特有、稀少以及的完整性,可以當作生態與環境教育的豐富媒材,使得我可以藉由這次科學繪圖櫻花鉤吻鮭的主題這面鏡子,了解台灣島的歷史與生態環境。而櫻花鉤吻鮭現在所面臨的困境與危機,也得以讓我們反思人類在生態環境中所扮演的角色與能力。

評語

評語一:魚整體的立體感處理佳,並將特徵重點清楚呈現及標示。

評語二:主題明確,內容詳細,線條可再明確些。

徐丞彥-台灣櫻花鉤吻鮭
徐丞彥-台灣櫻花鉤吻鮭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