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鳥嘴一籮筐
搜主題

  • 作者:古靖
104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一名
國小組第一名
作者:

古靖

繪圖主題:

鳥嘴一籮筐

故事主題或圖說:

  鳥的嘴喙是牠們居住環境及食物的告示牌,也許大家出門看見鳥時是這麼想:「哇!是XX鳥!好可愛,好美麗的鳥!」卻沒這麼想過:「喔!XX鳥的嘴喙細細尖尖的,那牠應該是吃蟲的。OO鳥的嘴喙又厚又短,是吃榖類和種子的。可是現在的田都噴農藥,食物越來越少了,棲地也被破壞,這些美麗的鳥有可能瀕臨絕種!回家後我要告訴隔壁老王、還有阿公要愛護環境不要再噴化學殺蟲劑了!」

  很多鳥類的棲地和食物被人類霸佔、消滅,因此,我想要利用鳥的嘴喙、食性來引伸出「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想法,希望大家不要只想著自己,也要顧及與我們共存在地球上的生物。

作品說明:

  我從小就很喜歡大自然,尤其是大自然中的小動物。雖然鳥類不是我最喜歡的動物種類,但我還是為生活中最常見的小麻雀深深著迷。

  這次要畫科學繪圖,我在想主題時,突然想到:「嗯?鳥類的嘴喙為什麼不一樣?我的主題可以和鳥嘴有關!順便查查資料了解牠們的嘴巴有什麼不一樣?」於是,我拿出鳥類圖鑑,找出我曾經看過嘴喙特別的鳥類。有很多種類的鳥類我都看過,所以我想了很久才選出我要畫的鳥。

  首先,我把圖鑑和參考圖片準備好,然後拿2H鉛筆在描圖紙上構圖,接著再把描圖紙上的圖轉印到畫紙上。接著,再用水性色鉛筆上色,就完成了。這看似間單的步驟卻讓我邊畫邊罵人,畫完累癱,原來科學繪圖那麼難畫!

評語

評語一:運用生活中的工具形容鳥嘴的構造,十分有趣,如果加上所形容的工具插圖,概念就可以更一目了然喔!

評語二:頗有創意的組合,能用對話方式呈現生硬的科學資訊。

評語三:主題有趣明顯,畫面乾淨,光影可以再加強。

評語四:設計理念鮮明、乾淨、有趣。繪圖正確性可以再加強。

評語五:主題明確,以具親和力的第一人稱敘述自己嘴部特性和台灣時事的關聯。讓科學繪圖與土地有了情感上的連結。

研究人員建議:
  1. 嘴要粗壯些、顏色為深灰色
  2. 喉部顏色較面部淺
古靖-鳥嘴一籮筐1
古靖-鳥嘴一籮筐1
古靖-鳥嘴一籮筐2
古靖-鳥嘴一籮筐2
古靖-鳥嘴一籮筐3
古靖-鳥嘴一籮筐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