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我生平第一次養的植物─豬籠草
搜主題

  • 作者:林品汶
104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二名
國小組第二名
作者:

林品汶

繪圖主題:

我生平第一次養的植物─豬籠草

故事主題或圖說:

  我和豬籠草結緣是在幼稚園中班的時候,因為那次學校的主題是請小朋友帶自己種的植物到教室分享,為什麼我喜歡豬籠草呢?因為我以前認識的植物都只是會吸收土裡面的養分而已!然而我發現豬籠草不只會吸收土裡的養分,還會吃昆蟲!這對幼稚園的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發現。後來我把豬籠草帶到學校給大家看時,大家都很好奇的靠到豬籠草的旁邊,我說這株植物會吃昆蟲,大家馬上議論紛紛,有人還說這株植物很噁心,有人說這是一株壞植物!經過老師的講解,大家對豬籠草的看法也就跟著截然不同了,班上調皮的小朋友還把豬籠草裡面的液體換掉,換成自來水,但是它仍然活得好好的,因為豬籠草不只是吃昆蟲的食肉植物,而且非常有生命力,所以這次科學繪圖,我又去花市買一株豬籠草回來觀察,有一隻跳蛛還自投羅網,真的很有趣……最重要的是,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養的植物,這次,我會細心的照顧它。

作品說明:

中文名:花市豬籠草

英文名:Nepenthes “Ventrata”

科 名:豬籠草科

屬 名:豬籠草屬

種 名:N. Ventrata

類 別:天然交配種

原產地:菲律賓

父 本:N. ventricosa葫蘆豬籠草

母 本:N. alata翼狀豬籠草

棲 地:熱帶山區的泥碳沼澤區/類 型:多年生的亞灌木植物

屬 性:中高地豬籠草/捕蟲部位:袋狀的變態葉

捕蟲方式:陷落派/個體特徵:紅瓶、葫蘆袋

外觀描述:葉形尖長似竹葉,葉面光滑有一層臘質,瓶身在光照充足下會呈現全紅的色澤,瓶型就像一個葫蘆一般,有著細腰與豐臀,是花市賣場上最常見的一種豬籠草,也是很多人第一次栽培入門的豬籠草喔!

簡易栽培要領:

日照:半日照以上/給水:維持潮濕但不積水(介質表面乾了再澆水)

溫度:15-30°C/定植期:春,秋/花期:植物成熟即開花,通常在春夏季

資料來源:

台灣蝕/照片取得:自己買來後拍照

繪圖工具:

水彩、黑色筆、色鉛筆

評語

評語一:能夠透過飼養觀察值得鼓勵,下次也許還可以以肉食性植物為主題發展故事。

評語二:能依真實觀察繪圖,技法表現不錯。

評語三:內容精采,構圖活潑,實際觀察更加熱情。

評語四:很好的實物觀察。可再探討深入一點,加強細節。

評語五:從日常生活出發,提出觀察豬籠草的物種,具科學精神。畫面簡潔素淨。

林品汶-我生平第一次養的植物-豬籠草1
林品汶-我生平第一次養的植物-豬籠草1
林品汶-我生平第一次養的植物-豬籠草2
林品汶-我生平第一次養的植物-豬籠草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