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山雀
搜主題

  • 作者:李怡蓁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1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李怡蓁

繪圖主題:

黃山雀

故事主題或圖說:

爬山的時候網路旁盛開的山櫻望去,總能瞥見山雀們靈動的身影在花間蹦踏著,真心喜歡這些可愛的小精靈,於是此次科學繪圖的主題便選擇一種山雀來描繪。

黃山雀,別名台灣四十雀、師公鳥,屬於台灣特有種第二級保育類,常出現在中海拔原始森林中、上層,單獨、成對或混種於其他畫眉科或山雀科的鳥群裡面。
頭至後頸黑色,具冠羽,冠後緣道後頸中央為白色。前頸、臉往下至腹面為黃色,下腹部顏色較深,泄殖腔周圍黑色。

這次的作品除呈現黃山雀的形貌外,主要想刻畫的是他們靈巧的身姿,在花間穿梭自如的畫面。

作品說明:

繪圖主題來源:

《飛羽台灣》P.140~P.141

圖說之參考資料:

  1. 玉山國家公園鳥類資訊系統http://bynp.ysnp.gov.tw/
  2. 《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p.170
繪圖工具:

色鉛筆、水性色鉛筆、水彩

評語

評語一:國畫似的構圖很美,可惜圖說不全。

評語二:繪畫真實生動,可惜內容太少而且沒有做最後編排(未完成)。

評語三:畫面乾淨,技法細節佳,可惜內容太少。

評語四:構圖有點中國山水畫的感覺,鳥兒姿態相當生動,整體優雅。

研究人員建議:

正確性尚可。

李怡蓁-黃山雀
李怡蓁-黃山雀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