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栗喉蜂虎
搜主題

  • 作者:王楚雯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5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王楚雯

繪圖主題:

栗喉蜂虎

故事主題或圖說:

栗喉蜂虎,英名:Blue-tailed Bee Eater,藍尾的蜜蜂捕食者。

栗喉蜂虎是金門最受注目的夏候鳥,體型約二十至三十公分長。他有一席亮麗的彩衣,全身以黃綠色為主,尾巴卻是藍色;細長的嘴喙微微下彎,就像一把銳利的十字刀, 牠之所以有栗喉蜂虎這樣的名字,主要是因為那栗紅色的喉部和高明的獵捕技巧。

由於金門地處大陸沿海的弧線邊緣,這個地理位置恰好是候鳥南遷北返的主要路徑,加上自然環境條件良好,其自然生態有關動、植物相比較接近福建省,與台灣省反而相去較遠,因此在鳥類相亦是如此,所以有些鳥種常常是台灣所沒有的,如夏候鳥「栗喉蜂虎」就是一個例子。

栗喉蜂虎在孵卵期間,一隻負責孵卵,一隻則負責覓食,以維持熱量的供應,孵卵期長約25天左右,一般每一巢約4-6顆蛋,其育雛時間則約需一個月,牠捕食的食物,包含蟬、蛾、蜻廷、蝴蝶、食蟲虻、芽蠅等,因為牠是空中捕捉飛行昆蟲,所以能量消耗相當大。 因為老家在金門,每當放假,我便會放鬆心情親近大自然。有一次賞鳥時,偶然遇到賞鳥協會的人員,他們很熱情地介紹金門的鳥類,和賞鳥的好去處,其中我特別喜歡栗喉蜂虎艷麗的身影,因此牠便成為我這次科學繪圖的主題。

作品說明:
參考圖片:

http://nature.hc.edu.tw/vbb../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30234&stc=1&d=1338858541

http://e.blog.xuite.net/e/2/3/7/10987071/blog_883950/txt/35522226/17.jpg

書本:

觀鳥金門

使用工具:

手繪 水彩 色鉛筆

評語

評語一:色彩似乎有偏差,構圖平衡感有得改進。

評語二:用色大膽,內容可再多。

評語三:色彩活潑引人,生態內容太少。

評語四:沙浴很難呈現。

研究人員建議:
  1. 頭部應該是綠色的。
  2. 翅膀顏色不對。
  3. 尾巴比例較寬。
王楚雯-栗喉蜂虎1
王楚雯-栗喉蜂虎1
王楚雯-栗喉蜂虎2
王楚雯-栗喉蜂虎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