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鳳仙花
搜主題

  • 作者:吳俞萱
106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一名
國小組第一名
作者:

吳俞萱

繪圖主題:

鳳仙花

主題圖說:

  有一年媽媽從阿姨家移植了一棵鳳仙花種在院子裡,從此每年春天院子的草地上或花圃就會到處冒出鳳仙花的幼苗。我最喜歡玩鳳仙花的果莢了,把胖胖的果莢從中間一捏,就可以讓種子彈出來。因為今年院子裡又長了大大小小的鳳仙花,所以就決定畫鳳仙花作為科學繪圖的主題了。 查資料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原來鳳仙花這麼特別,除了彎彎的鉤狀花距及有彈力的果莢之外為了避免自花授粉,雄蕊與雌蕊還發展出不同時間成熟,我問媽媽才知道這樣才能維持生物多樣性,真是太厲害了!在觀察的過程中犧牲了一個花苞、一朵半開跟一朵全開的花,除了把花瓣一一拆解拍照之外,還看到沒有露出花藥及脫落一半的雄蕊。 畫畫的過程中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果莢表面的白色絨毛,密密麻麻的,我用代針筆點畫的方式,可是不太像,哥哥建議我應該可以用深色背景去襯托白色絨毛,可是用色鉛筆著色真是太難表現了,只好下次再嘗試看看。

作品說明:



主題來源:

活體觀察、自行拍攝、家人拍攝、網路照片

參考資料:
  1. 文字說明來源:
    科技大觀園––花開花謝—花的觀察(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UHTM.htm)
    稱心園藝:鳳仙花-翼報(2012.4)
    (http://www.ebaomonthly.com/ebao/readebao.php?a=20120411)
    鳳仙花-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7%A4%E4%BB%99%E8%8A%B1)
  2. 照片來源:
    種子彈飛Garden Balsam(Impatiens balsamina) seeds popping out of pod,Hirado,Nagasaki,Japan
    (http://www.mindenpictures.com/search/preview/garden-balsam- ipatiens balsamina- seeds-popping- out- of- pod-hirado/0ˍ00444620.html)
    發芽照片Impatiens balsamina after germination.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6/130610152046.htm)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代針筆、水彩色鉛筆、電腦打字列印。

繪圖過程:

使用鉛筆直接觀察活體或看照片打稿,再用代針筆點畫出輪廓。水彩色鉛筆上色之後,有些花朵與葉脈部分再用代針筆加強。

評語

評語一:整體完備,有美感,繪圖可用一些線條加強細節。

評語二:色彩運用合宜,整體平衡感不錯。

評語三:內容及圖示完整,比例構造大致正確,畫面乾淨豐富,唯上色時顏色可再均勻點,筆觸太明顯。

評語四:科學性正確,排版佳,技巧流暢有特色。

研究人員建議:
  1. 蒴果內部構造為放大應將種子和胎座位置畫清楚。
  2. 英文名為專有名詞不用大寫;前面學名有斜體後面的屬也要斜體。
吳俞萱-鳳仙花
吳俞萱-鳳仙花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