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我是臭屁蟲
搜主題

  • 作者:趙翊婷
107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三名
國小組第三名
作者:

趙翊婷

繪圖主題:

我是臭屁蟲

主題圖說:

  在大自然中有些昆蟲是益蟲可以幫助植物開花結果傳宗接代,但有些卻是害蟲,害植物落花、落果、嫩枝枯萎外造成農作物損失慘重,今年暑假我跟著爺爺去果園發現有紅通通的不速之客入侵,顏色非常鮮艷類型類似金龜子,本想伸手去抓蟲,爺爺突然大叫吆喝說不要摸「臭屁蟲」! 害我嚇了一跳,爺爺摺下衣領讓我看了脖子發現有紅腫潰爛的傷口,原來傷口是他造成的。我不了解這昆蟲的來歷,所以特別上網去查閱的「臭屁蟲」成長及相關資料。發現新聞都在播這昆蟲跟牠的顏色一樣挺火紅的,叫做「荔枝椿象」,牠在今年2018大爆發,防蟲專家研判僅花東還未淪陷,為何牠會大爆發呢?我猜因為雌蟲一次會產出14顆卵,且孵化的若蟲會群聚附著在植物葉面的背面,不易被發現,故牠們的繁殖速度非常快。成蟲大軍則會造成荔枝與龍眼嚴重的掉果,也會因為防衛而噴出具有腐蝕性的液體,讓農民皮膚痛癢潰爛,真是個大壞蟲。因而我決定認真的在這次科學繪圖中把這個壞傢伙畫出來,介紹給大家認識,希望大家認識後遠離牠,也千萬不要再像我一樣好奇想去摸牠,才可以避免受到「臭屁蟲」的傷害。 

技巧說明:

  因無法抓到活的「臭屁蟲」,叫牠乖乖地躺好讓我畫,所以我上網去查閱相關資料,發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有裝置「荔枝產業知識庫」,為了讓大家正確的認識牠,所以我的圖解說明都是參照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資料。繪圖則是先去爺爺的果園看到昆蟲及產卵方式再去上網搜尋類似的圖片,選好圖片後用2B鉛筆先在草稿紙上練習構圖,再畫到描圖紙後轉印到圖畫紙,最後用素描用的水性色鉛筆上色。草圖繪畫有很多細節反覆擦掉修改,過程很累,但是一想到爺爺脖子上紅腫潰爛的傷口,我就提起精神回想昆蟲的蟲體結構與顏色的差異繼續上色,因為我參加繪圖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喚起大家對這昆蟲的注意,倘若看見牠們不要靠近也不要用手觸摸,大家也共同想辦法怎樣去除牠們的卵及若蟲,才能避免植物枯萎及嚴重的農業損害,辛苦的農民才不會血本無歸啊! 

網路資料與圖片來源:
  1. http://taiwanking68.pixnet.net/blog/post/445132052%E8%AA%8D%E8%AD%98%E6%98%86%E8%9F%B2%E2%80%93%E8%8D%94%E6%9E%9D%E6%A4%BF%E8%B1%A認識昆蟲-荔枝椿象
  2.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9457/荔枝椿象幼蟲以及卵集中在葉背(高雄農改場)
  3. 何健鎔。2000。荔枝椿象。檢疫害蟲圖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編印。台北市。
  4. 洪巧珍 荔枝產業知識庫—荔枝椿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評語

評語一:卵的細節不夠,成蟲的腳太粗了,背上結構也混在一起,無法清楚分辨。

評語二:畫面設計活潑,成蟲比例正確,可再增加翅脈、小單眼等細節。

評語三:整體不錯,用色略微不均,建議多觀察活體來繪製。

研究人員建議:

未畫出單眼,學名要斜體、命名者不用寫(Drnny)。

趙翊婷-我是臭屁蟲1
趙翊婷-我是臭屁蟲1
趙翊婷-我是臭屁蟲2
趙翊婷-我是臭屁蟲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