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虎皮蛙
搜主題

  • 作者:謝晴宇
107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3
國小組佳作
作者:

謝晴宇

繪圖主題:

虎皮蛙

主題圖說:

  我的作品主題是虎皮蛙,主要是因為今年六月上的生物課剛好進行到解剖青蛙的主題,解剖的主角是虎皮蛙,再觀察蛙的口腔構造時,了解到人類與蛙的口腔構造都有耳咽管(人類無法摸到自己的耳咽管),而人類與青蛙的口腔構造不同之處在於蛙有內鼻孔,而人類卻沒有,原因是蛙必須自口腔吸入空氣,經由內鼻孔,將空氣吸入肺;蛙的舌也與人不同,蛙在捕食昆蟲後,舌頭會由外往內將獵物送入口中;另外,蛙的眼球收縮時,可以形成壓力,幫忙食物推進食道;最後生物老師提到解剖動物時,讓動物麻醉或死亡的方法,這次老師脊髓穿刺法,以最短的時間讓蛙結束生命,這次課程讓我印象深刻,也觸發我的興趣,就決定以虎皮蛙為主題。

技巧說明:

  我的虎皮蛙圖稿參考生物老師自菜市場買來的虎皮蛙於上課時所拍攝的照片及當時解剖的印象畫作,同時參考網路資料,繪圖過程及工具則是先用鉛筆描繪輪廓,以水彩為主要上色工具,最後以色鉛筆及一點點的壓克力顏料修飾。

評語

評語一:蛙站在葉子上的姿態稍不自然,解剖圖似乎對整體表現沒有太多幫助,有點失焦。

評語二:用色大膽鮮明,標示明確,可惜畫與內文並不充分相關,如腹面圖示的用意並未在內文說明。畫時可放張紙,保護原圖不被手弄髒。

評語三:十分用心,畫風可愛具美感,形體掌握可再精準一點。

謝晴宇-虎皮蛙1
謝晴宇-虎皮蛙1
謝晴宇-虎皮蛙2
謝晴宇-虎皮蛙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