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翠鳥-捕魚高手
搜主題

  • 作者:張元融
107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三名
國高中組第三名
作者:

張元融

繪圖主題:

翠鳥-捕魚高手

主題圖說:

  去年,我在報紙上看到了一篇報導說,德國一位牧師在湖中發現了兩隻被冰凍的翠鳥(推測原因可能是兩隻翠鳥潛水抓魚時來不及飛出,或是湖水結凍得太快)。雖然看到報紙時,我覺得有點可怕(凍在湖中),但翠鳥抓魚時如箭一般的美麗姿態卻令我印象深刻。另外我也曾在雜誌上看過英國的鳥類旅館,這座旅館讓翠鳥從前方模擬翠鳥巢在土牆上的小孔進入,並提供專用的房間哺育後代,生物學家們也可以從後方的門打開觀察。

  以上的兩篇報導使我對翠鳥產生了非常濃厚的興趣,因此我決定以水彩細細描繪牠們。

參考資料:
  1. 台灣鳥類誌 第二版(中) 作者:劉小如,丁宗蘇,方偉宏,林文宏,蔡牧起,嚴重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2. 台灣野鳥圖鑑 路鳥篇 作者:廖本興;晨星出版
技巧說明:

  我從小學畫畫,練習素描和靜物水彩,這次我除了使用鉛筆和透明水彩外,為了要更真實的表現羽毛,我也使用了色鉛筆在我所畫的三幅畫中,最難喬的就是翠鳥抓魚的畫面,為了表現翠鳥抓魚的姿態,我一直上網找圖片,最後終於在結合了三張圖才完成(第一張翠鳥俯衝抓魚,第二張翠鳥被水而出(閉著嘴巴)第三張是咬著小紅魚的翠鳥)。除了找圖上的困難外,再加上動物本身的線條都比靜物複雜,只要比例不對就會怪怪的,所以光是鉛筆的輪廓就畫了一個下午。另外濺起的水花也是,除了要用留白膠保留水花的位置外,畫完背景後,還要摳掉留白膠,並細細的畫出水花。再加上今年暑假升上國一有暑輔外,還要補習,原本兩、三天就能完成一張靜物水彩,現在卻畫都畫不完,8月初我們家要出去玩,回來已經超過截稿日了,要趕在七月底畫完,本來想放棄,但最後還是用整天時間畫完。我超開心,終於完成了繪圖的挑戰。

影像來源:

https://img.niaobaike.com/Picture/2015-08-29/55e162c01cb7f.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DYFN Z8U0AYgxy8.jpg
https://static1.squarespace.com/static/57a916b8579fb3835f59da6b/57a91fd5b8a79bb9366a5ab9/57ad23cce4fcb59ae5af21dc/1470964692739/kingfisher+wish=chicks.jpg?format=1500w
https://previews.123rf.com/images/panuruangian/panuruangian1401/panuruangjan140100073/25282643-beautiful-blue-kingfisher-bird-male-common-kingfisher-alcedo-atthis-sitting-on-a-branch-back-profile.jpg
http://himg2.huanqiu.com/attachment2010/2012/0621/20120621091052206.jpg

評語

評語一:比較傳統的呈現手法,但細節稍嫌不足。

評語二:畫面生動豐富,翠鳥顏色多變極難表現,可多點綠色光澤,背部羽毛較飛羽淡,可再多點顏色變化。

評語三:畫面吸睛,用色大膽具動感,羽毛細節可再加強。

研究人員建議:

第一張-

  1. 後腦角度約為90度,才符合翠鳥特徵,羽毛要有亮藍色羽光,閃閃發亮,尤其頭部和翼上覆羽。
  2. 翅膀羽毛有幾片?誤差不能太大、尾羽末端需畫出一片片羽毛。
  3. 畫得很好,但科學性不足,需要畫出細節,特別是放大圖像。
翠鳥-捕魚高手1
翠鳥-捕魚高手1
翠鳥-捕魚高手2
翠鳥-捕魚高手2
翠鳥-捕魚高手3
翠鳥-捕魚高手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