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中杜鵑
搜主題

  • 作者:黃力羚
107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4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黃力羚

繪圖主題:

中杜鵑 

主題圖說:

  我愛鳥,之所以為會成為鳥類的粉絲,是因為國小的安親班老師寒暑假都會帶小朋友去野外接觸大自然,為我們揭開動、植物的奧秘。記得有一次看到草叢鑽動的活潑小鳥,老師介紹牠叫做粉紅鸚嘴,以及它的生活習性及分佈,其中它是杜鵑(老師解釋說:就是小朋友們唱的布穀鳥)最常托卵的宿主之一,這個特色令我非常驚訝且印象深刻~歌謠中催促農夫”快快布穀”的鳥兒,竟是個懶惰投機的父母。這次要決定畫科學繪圖的主題時,杜鵑自動浮現在我的腦中。

  中杜鵑(筒鳥)長相不起眼,不會令人有驚豔的感覺,然而它托卵托育的行為卻讓我翻遍了資料,藉機再次聯絡我安親班的老師一起討論,而且還打電話向台中鳥會,請教專家解答我的疑問。剛開始,我覺得中杜鵑托卵行為很有趣、自然界好神奇!近一步了解之後,卻覺得它的行事作風頗為殘暴,宿主的蛋、雛鳥都會因它而喪生,宿主(或許說是苦主比較貼切吧!)白忙一場,卻一無所獲。我選擇中杜鵑(筒鳥)當主角,反襯出人類的一般父母對孩子的無微照顧與全力付出,而且我還要感謝我親愛的爸爸媽媽對我的栽培,沒有把我托給別的家庭養育。

評語

評語一:有不錯的故事性,畫風一般。

評語二:飛羽結構完整,行為生動,食性插圖精美。圖說可再加強,如遷移圖用色的說明。

評語三:主題鮮明用色頗佳,幼蟲很可愛,可提升細緻度。

研究人員建議:
  1. 上圖頸部為公成鳥特徵,因此翅膀斑紋不宜如此明顯(變成幼鳥的特徵)。
  2. 眼睛比例太小,眼眶不夠明顯,嘴裂與眼睛宜更靠近。
  3. 赤色型眼睛眼眶比例較為正確,但頸部胸部太細。
中杜鵑1
中杜鵑1
中杜鵑2
中杜鵑2
中杜鵑3
中杜鵑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