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捕蛙人
搜主題

  • 作者:陳宥瑋
108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三名
國小組第三名
作者:

陳宥瑋

繪圖主題:

捕蛙人

主題圖說:

主題:因為查了許多資料,才知道牛蛙會吃台灣原生蛙,因此給了牠捕蛙人這個綽號。 

故事:一隻牛蛙小蝌蚪和牠的同伴、兄弟被囚禁在一個養殖場內,牠在心中暗自發誓有一天一定要逃出去,直到了牠成年的那一天,牆壁有一個小裂縫,牠逃了出去,來到了一個小池塘,牠在那裡交了許多朋友,每天靠吃那裡的斯文豪氏赤蛙和莫氏樹蛙維生,到了發情期,牠和一隻母蛙一見鍾情,生下了後代。

科學意涵:現在的人們引入各種外來種和侵入種,破壞了原先自然系,許多原生種也絕種了,需要人民共同保護。

創作理念:最近學校宣導要提防秋行軍蟲和荔枝椿象,這兩個入侵種,令我想更了解入侵種,剛好《科學少年》又有關於專題,所以才藉此發揮。

影像來源與參考資料:

《科學少年—歡迎來到機器人時代》、維基百科、Yahoo奇摩新聞、外來種前十大排名ppt、楊老師的青蛙學堂……。

繪圖工具或手法:

  我用了黑筆、鉛筆。我用鉛筆的顏色變化來表示生物顏色深淺,用黑筆來勾出牠們的線條、細節和斑紋。

繪圖過程:

  我原本畫的是一隻領角鴞但雜亂骯髒,還有可能要再加一張,於是來畫美洲牛蛙。第一次明明很完整,但卻因我糟糕的著色能力而報廢掉,所以第二次我就用鉛筆來素描,以免再次把作品搞砸了。

評語

評語一:能用活潑的畫風呈現牛蛙的生活史,文字排列方式還有進步的空間。

評語二:內容豐富有趣,錯字有點多要注意。

評語三:可愛、吸睛、資料豐富,但配圖科學性不足。

評語四:蛙的腳趾數有誤,再多觀察。畫面活潑、豐富、有故事性。

研究人員建議:

「組家」意義不明。

陳宥瑋-捕蛙人
陳宥瑋-捕蛙人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