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青銅戰士-高卡薩斯南洋大兜蟲
搜主題

  • 作者:詩賀鈞
109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一名
國小組第一名
作者:

詩賀鈞

作品名稱:

青銅戰士-高卡薩斯南洋大兜蟲

主題圖說:

我們家養了一對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雖然成功羽化,不過因為營養不良,所以都很小隻,於是爸爸又帶我去台中的昆蟲店看看什麼才叫「長戟」大兜蟲。在昆蟲店裡,我一看到高卡薩斯南洋大兜蟲(C.c.c),就被牠那三隻超帥的犄角給吸引住,再加上青銅色的翅鞘和壯碩的身軀,就讓我深深的愛上了牠,於是我們買了 6 公 3 母來飼養。我畫這張畫,希望可以把這種甲蟲介紹給大家。在繪畫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相關高卡薩斯南洋大兜蟲的知識,也更加了解搜尋資料的方法、版面的配置和上色技法。希望我養的那些高卡薩斯南洋大兜蟲能順利的羽化並繁殖下一代。

技巧說明:

首先我先上網搜尋資料,確認學名、中文名後,再找適合的圖片,接著開始構圖及排版。在找學名時,我遇到了一個問題:學名到底是 Chalcosoma caucasus 還是Chalcosoma chiron?最後我在一篇文章中發現 Chalcosoma caucasu 是舊名,現在已經改成 Chalcosoma chiron,所以我就把學名改成 Chalcosoma chiron。構完圖後,我先使用代針筆把昆蟲描出來,接著用水彩渲染出背景,讓它有點手搞的感覺,再將昆蟲上色,使用白色的廣告顏料畫出高卡薩斯南洋大兜蟲的犄角和翅鞘的光澤,再用色鉛筆做出手繪的質感及蛹的暗面,最後用代針筆、奇異筆、原子筆等把字描出來後就完成作品了。

參考資料:

1. 翁崇瑋(2007)。蟲界大哥-南洋大兜。高雄市 96 年度國小學生獨立研究成果發表競賽。

https://tinyurl.com/y4qr6uxj 

2. 昆蟲擾西上課了!超帥!超派!南洋大兜蟲 Chalcosoma chir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3E72jwpJug

3. 比手掌大的南洋大兜蟲!伸出超級巨大爪帥到爆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BBRwO3vi4

4. 世界の兜蟲(四)-Chalcosoma 屬介紹。 https://tinyurl.com/yxst7nh8

評語

評語一:構圖試圖呈現過多的資訊看來有點雜亂,文字顏色過多造成干擾。

評語二:資訊清楚,圖像化效果佳,光影漂亮,內容完整,卵較不精確,可加白底圓框會更佳。

評語三:都重型態,尤其成蟲表現優異敢恰當,若再多細節呈現規則更完整。

詩賀鈞-南洋大兜蟲
詩賀鈞-南洋大兜蟲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