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奇特的哺乳類動物 ----鴨嘴獸的生活
搜主題

  • 作者:林子羽
109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三名
國小組第三名
作者:

林子羽

作品名稱:

奇特的哺乳類動物 ----鴨嘴獸的生活

主題圖說:

   鴨嘴獸出現在2500年前,是一種非常古老且特別的哺乳類動物,不僅長相特別、繁殖下一代的方式也相當特別。會想到用這個主題主要來自於我最愛的迪士尼卡通_鴨嘴獸泰瑞,因為長相可愛,所以才引起我想要研究牠的動機。

經過資料的尋找,以鴨嘴獸的外觀型態、防衛的方式、飲食方式、養育下一代的方式、生長環境共五大主題來做描述。

另外,去年的澳洲大火,也讓鴨嘴獸的棲息地大幅受到影響,讓牠們的數量減少很多,也希望透過這個主題,讓大家重新認識這特別的動物,也能喚醒大家對保育動物的觀念,希望這些奇特的動物能永遠存活在地球上。

技巧說明:
繪圖的主題來源:

包含從國家地理頻道、發現頻道的影片和圖書介紹,以及到圖書館去找尋澳洲生物的繪本,來了解鴨嘴獸的外觀和生活的一切資訊。

因為無法親自看到這個動物,所以藉由Youtobe的影片,看到澳洲有人將鴨嘴獸的生活影片放在裡面,也可以活生生看到鴨嘴獸在戶外的活動方式。

繪畫的方式:

利用鉛筆先勾描鴨嘴獸的圖像以及牠的生活環境,然後利用色鉛筆和粉蠟筆進行上色,為了凸顯鴨嘴獸的毛,特別用一絲一絲的漸層法去勾勒描繪,讓鴨嘴獸看起來更生動。背景的部分用水彩上色,讓主題能更凸顯。

評語

評語一:能詳細介紹物種的生活史,地理分佈,主要特徵也有表示出來,圖中介紹相近物種有助於理解卵生哺乳動物的種類。

評語二:圖說四繪本手法,活潑有趣,建議可再保留童趣風格下,仍能掌握科學繪製正確性(如腳爪,毛皮等)

評語三:資訊豐富,可惜與背景不易區分,可加白底框,可讓畫面更佳整潔易懂。

林子羽-鴨嘴獸的生活-1
林子羽-鴨嘴獸的生活-1
林子羽-鴨嘴獸的生活-2
林子羽-鴨嘴獸的生活-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