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長腳蜂
搜主題

  • 作者:陳亦敬
10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4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陳亦敬

作品名稱:

黃長腳蜂

主題圖說:

名稱:黃長腳蜂           科別:胡蜂科     

外觀特徵:體長約為18~ 23 mm,體色為鮮黃色,胸部背板底色為黑色,有2條黃色縱向斑紋,膜質翅膀 2 對,腳很長,各節為黑、黃相間的斑紋,是標準的警戒色。

生活習性:生活在低、中海拔山區。習慣築巢於樹叢或建築物屋檐等場所。黃長腳蜂大部分活動於草叢、樹叢間,屬於雜食性昆蟲,在白天活動,是晝行性昆蟲。工蜂個性溫馴,不具主動攻擊性,只有蜂巢受侵犯時才會有零星工蜂出擊。

哺育:有時在野外能見到黃長腳蜂四處狩獵,獵捕其他昆蟲的畫面。這樣的行為,其實並不是打算將獵物作為自己的食物,而是為了將這些食物攜回巢內,用以餵養幼兒。牠們捕食以蝶蛾類幼蟲為主,有時也會獵捕蟬、竹節蟲等昆蟲。每當發現獵物,即以大顎將獵物撕裂、咀嚼,並以足部輔助將其搓揉成肉球狀。肉球完成後,便將其帶回巢中。回巢後,在巢上待命的同伴會向前切割瓜分之,隨後分別將這些小肉塊餵予幼蟲。

築巢:黃長腳蜂以樹皮為主的植物纖維,牠們咬下纖維,再與唾液、水混合,咀嚼咬碎成為紙漿狀。這些紙漿便成為了「建材」,能用來建造或修補蜂巢。黃長腳蜂的巢通常附有短柄,懸掛在樹枝下,巢的質地類似紙張,為開放式,蜂室外露,外表可見許多開口朝向地面。

技巧說明:
繪圖工具:

鉛筆、色鉛筆

參考資料:
  1. https://e-info.org.tw/node/78835
  2. http://icontent.nkps.tp.edu.tw/insectinfo/SpeciesShow.aspx?specID=415
  3. https://blog.xuite.net/m49.k5083/twblog/153768457-%E9%BB%83%E9%95%B7%E8%85%B3%E8%9C%82%E8%9C%82%E5%90%8E
評語

評語一:文字面積過大,蜂細節可再加強,內容可更豐富。

評語二:昆蟲主體結構細節不夠,說明文字過大配置會影響視覺焦點。

評語三:圖說清爽簡要,但建議增加長腳蜂的身體結構等描述,尤其繪製昆蟲,不宜只呈現單側,盡可能將足部等數量完整繪出。

陳亦敬-黃長腳蜂
陳亦敬-黃長腳蜂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