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中國樹蟾
搜主題

  • 作者:吳乙宏
9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1
繪圖主題:

中國樹蟾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

圖像來源:

活體、書籍:賞蛙圖鑑

文字說明來源:

參考網路

圖說:

  小時候對蛙類有極大興趣,但媽媽始終不讓我們飼養,直到媽媽從事救傷保育宣導之故,第一次飼養一隻眼睛受傷的中國樹蟾,由於它身上分泌某種嗆鼻的化學物質,忘了洗手去揉眼睛,會刺激的睜不開眼睛,所以我和哥哥叫牠芥茉,每天到附近用網子捕捉昆蟲,牠對蚊子有特別的喜愛,學校的紋白蝶幼蟲是牠蛋白質攝取的主要來源,剛蛻完皮的麵包蟲也是牠最愛。將蚊子浸濕放在扁平的小鋁鈀上,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伸出舌頭將蚊子吃了,剛蛻完皮的麵包蟲和紋白蝶幼蟲則會直接由口就食,但由於花太多時間常被爸爸罵,最後改用果蠅餵食,將水果放到小瓶子,讓果蠅產卵,瓶口只留果蠅成蟲可飛出的大小,芥茉即可輕鬆捕食,有時將腐爛水果整顆放在盤子當果蠅幼蟲孵化時,又可享用大餐,外出時只要把預養的果蠅瓶放在養殖箱內即可,但有回出遊,返家發現乾死了,原來箱底有小裂縫且氣溫過高水蒸乾,全家心情極度沮喪,芥茉是我們全家共同的回憶。

  夜間觀察時總會盯著中國樹蟾,彷彿牠就是芥茉,曾想再養一隻, 但媽媽總是說,除非有受傷的個體!三年後的今天,野外每隻仍快樂又健康! 所以此回以中國樹蟾為主題紀念芥茉,由於外型長得像樹蛙,常有人誤認牠是樹蛙,事實上,中國樹蟾因骨骼構造似蟾蜍,而外型又像樹蛙,是台灣唯一一科一屬的蛙類,想藉由此回憶讓大家對中國樹蟾有所認識。畫作參考楊懿如老師的賞蛙賞蛙圖件及網站,並附上以前養芥茉時所做的小紀錄。

評語

評語一:明暗有致,畫面美觀,可多畫一些不同姿態則更佳。

評語二:正確性高,繪圖技巧可再加強。

評語三:畫作認真,但解剖圖宜自行觀察,實際解剖才有真實感。

吳乙宏-中國樹蟾1
吳乙宏-中國樹蟾1
吳乙宏-中國樹蟾2
吳乙宏-中國樹蟾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