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很近很近看蜘蛛
搜主題

你有很近很近看蜘蛛的經驗嗎?蜘蛛出現在你眼前可能不是太令人愉快,但其實牠們的外型多樣且有許多另人讚嘆的本事。 

蜘蛛的分類地位

所以有的蜘蛛都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蛛形綱之內,蜘蛛的遠親包括了鞭蠍、蠍、盲蛛、蟎蜱等等,其共同特徵都是具有八隻腳。蜘蛛的體節分成頭胸部與腹部二節且具有吐出絲的器官「絲疣」,是與其它蛛形綱最大的不同之處。在蜘蛛目之下可以粗分成古疣亞目(Mesothelae)、原蛛亞目(Mygalomorphae)及新蛛亞目(Araneomorphae)。古疣亞目是現生最古老的蜘蛛,其捕食方式是挖掘一個地洞並在洞門以絲、泥土等物製成陷阱門並躲在洞內,故通稱為「陷阱門蜘蛛」。原蛛亞目現生有 30 科,通常棲習在地表、石縫、洞穴中。因其體型較大、多毛、壽命長達數年且姿態兇猛,故常稱之為毛蜘蛛並流行於寵物飼養市場。新蛛亞目則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蜘蛛,分屬於約 95 個科之下,近 46,000 種。90% 的蜘蛛物種皆屬於新蛛亞目。新蛛亞目在演化上是較後期(侏儸紀)分化出,最大的特徵是左右對稱向軸心方向咬合的螯肢,並具有功能分化的蜘蛛絲系統。本次展出的標本,其了索羅門捕鳥蛛屬於原蛛亞目,其它皆屬於新蛛亞目。 

欣賞蜘蛛入門

欣賞蜘蛛主要可以從認識牠們的分類地位、觀察牠們外觀上的特徵、牠們的生活方式與棲地來手,而這三者往往是相互有所關聯的。認識蜘蛛的入門方式是學習牠所屬於的科,因為蜘蛛屬於的科別與牠們的外型及生活方式是密切相關的。 

撇除較不常見的古疣亞目與原蛛亞目,習慣上我們可以把蜘蛛的生活方式粗分成結網捕食型與遊走伏擊型兩大類。結網捕食型的蜘蛛通常具有細長的步足和較不發達的眼。牠們會結網並以網做為捕食用的陷阱;少了網子就沒有辦法捕捉獵物。牠們在網子上或許可以移動自如,但不在網子上則行動緩慢。牠們或許會週期性地重新結網或修補網以維持其捕食的功能。牠們可能具有非常鮮艷醒目的體色或斑紋用於吸引獵物上網。牠們或許並不是整天都在網上等待獵物,也可能躲在網子附近的枝條或葉子下休息。本次展出的八件鬼蛛科標本皆屬於結網捕食型的蜘蛛。 

另一群蜘蛛的生活方式為遊走伏擊型。牠們通常有較粗壯的步足,可以在地表、樹幹或岩石上快速行走。有些科別則有特別大的眼睛,提供牠們更好的視覺功能以捕捉獵物。牠們並不會結網捕捉獵物,而是一動也不動地待在特定的位置,例如花朵中、石縫中或溪邊的岩石邊,靜靜等待獵物經過再突擊獵物直接捕食。牠們也可能在小區域內遊走並隨機捕食附近出現的獵物。本次展出的三角蟹蛛、白額高腳蛛及溪狡蛛皆屬於遊走伏擊型。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