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9年3月
搜主題

  • 2009/03/02

蒂美特女神(Demeter或稱希蕊絲Ceres,希臘神話中之農業及春天女神)又來到人間了,大地即將回春萬物也將再現生機。本月的天象仍是以行星為主,雖然不是很壯觀但對行星有興趣的讀者,仍不失為一個認識及觀察行星的好機會。至於流星雨的預報;則是在三月十三日有一個「矩尺座γ流星雨」,其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四,這是一個小型的星雨。「矩尺座」約在凌晨二點出現,但是受到月亮的影響,流星雨的觀看條件並不佳。

一、三月二日 水星合火星

「水火不容」的二顆星將在這一天「合」。(圖一)。而「合」並不是二顆星體真的合在一起,只是它們在天球座標上是位於同一經度。這一天可以看到水星和火星二者接近,相距不到一度。如果用望遠鏡觀看的話,您會看到如下弦月般的水星和紅色的火星。不過要注意的是當太陽出來後,就不可再用望遠鏡觀看了,以免傷害了您的「靈魂之窗」。

圖一 水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一 水星合火星示意圖。
 二、三月九日 土星衝

土星有人稱它為「太陽系最美麗的行星」;它有一個巨大的環。不過要觀看土星環的話,望遠鏡的口徑可是要大一些的(口徑在十公分以上較佳)。不然五公分左右的也可稍看到土星表面的明暗交替的條紋。而在「衝」的時候,土星和太陽二者的天球經度剛好相距一百八十度,相當是月亮在望的情況,所以是觀察土星的較佳時機(圖二)。這時候土星整夜可見,不過今年因土星環的傾斜角度較小的關係,所以土星的亮度會稍微暗些,而且土星環的觀察條件也比較差,如果望遠的口徑比較小甚至會看不到土星環。

圖二 土星衝示意圖。
圖二 土星衝示意圖。
三、三月十一日 土星合月

十一日也是「望」的日子,這一天土星會位在滿月的上方(圖三)。而因為「望」的關係,在月光的影響下比較暗的星星會被月亮的光芒影響而看不到,但是土星的視星等約有0.92,所以土星會更容易看到它的所在。而這些天找不到土星的讀者,則可利用這一天好好的看一下土星。當然不要忘了帶望遠鏡,這樣才可以清楚的看到土星表面特徵及土星環。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