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9年2月
搜主題

  • 2009/02/09

農曆年剛過;冬去春回,大地回春,萬物開始復甦了。這個月星空的「天文事件」主角將是由行星演出的「行星秀」。二月九日則有今年在台灣可觀看到的唯一一次的「半影月食」。至於「流星雨」的「雨」況則是二月八日「半人馬座α」及二月二十四日「獅子座δ」二個小型「流星雨」的演出。

一、二月九日 半影月食

所謂的「半影月食」就是月亮通過地球的半影區(圖一)。因為月球通過地球的半影區時,它的亮度變化並不是很明顯,所以「半影月食」剛發生時不容易看到月亮「食」的現象。當月亮的一半以上被地球的半影遮住時,比較易看到「半影月食」。所以最佳的觀看時間是在晚上的十點到十一點間(表一)。或者利用攝影或照像的方式會比較容易看到月亮的亮度變化。

圖一 半影月食示意圖。
圖一 半影月食示意圖。
表一 半影月食時間預報
事件 時間
半食始食 20時36分
半影食甚 22時38分
半影食終 24時39分
二、二月十四日 水星西大距

來不及在一月四日「水星東大距」觀看水星的話,那這一天還可以利用「水星西大距」(圖二)時觀看,只是時間要改在清晨了。這一天在日出前(日出約在六時三十分),水星在東方仰角約十八度的地方。水星是一顆比較難觀看的行星,要觀看水星的話是要有一點耐心的。

圖二 水星西大距的位置。
圖二 水星西大距的位置。
三、二月十七日 火星合木星、二月二十四日 水星合木星

這二次的行星「合」都發生在清晨,所以只能在日出前才能看到。二月十七日「火星合木星」是上午的五時左右,二個行星相距約0.7角分(圖三),看起來像是天空的一雙大眼睛。

圖三 火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木星示意圖。

二月二十四日「水星合木星」(圖四)的「合」發生在上十一時,所以看不到真正「合」的現象,但是可以看到水星很靠近木星。而且還可以看到在十七日才剛和木星「合」的火星,及地平線上方的月亮。

圖四 水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木星示意圖。
四、二月二十三日 火星合月、木星合月、水星合月

月亮和火星、木星及水星「合」的時候是在白天,所以看不到月亮依序接近這三顆行星。但是在二十三日的日出前可以看到月亮位於水星及木星之間(圖五),好像月亮牽著二顆行星漫游在天空中。

圖五 水星及木星伴月示意圖。
圖五 水星及木星伴月示意圖。
五、二月二十八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在一月三十日時就發生過一次了。如果讀者有印象的話,一月三十日的傍晚時金星在月亮的東方,而這次金星則在月亮的南方。當天您可以看到天空中的二大明亮星體高掛在西方天際。

圖六 金星合月。
圖六 金星合月。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