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8月
搜主題

  • 2013/08/04

「七夕」在現代除了是中國情人節外,也是「乞巧節」。若家中有未成年的小孩,還得祭拜「七娘媽」,以保佑小孩平安長大。農曆七月,在民俗上有較多的行為禁忌。但是在現代,會遵守的人應該不多了。在暑假已過了一半的八月,除了年度的大型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預計在八月十二日到達極大期外,還有幾個「行星合月」的天象可以觀看。

一、八月四日 木星、火星合月

這一天的木星及火星「合月」要在凌晨才可以觀察到(圖一)。在清晨日出前,木星、月亮、火星和水星依次出現在東方的天空,除了這些太 陽系的行星外,還有幾顆「冬季星座」的亮星同時出現在空中。雖然不是很壯觀的天象,但有許多行星和明亮恆星在天上出現,也算是一個美麗的星空饗宴。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八月五日 水星合月

如果您有觀察八月四日的「木星、火星合月」,那和這天的「水星合月」(圖二)比較,就會發現兩者間星體的位置沒有多大的改變。但是在「水星合月」,月亮的位置變化最大,因為月亮離地球最近,所以會發覺月亮的移動似乎最快。還有,因為接近「朔」,所以月亮看起來更細小了。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八月十日 金星合月

金星是一顆很好辨識的行星,因為它非常明亮。在傍晚可以看到「金星合月」(圖三),背景星空是「春季星座」。若您用望遠鏡觀察,還可看到金星好比上弦月一般。而這個現象也只有水星及金星才有的。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八月十二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二日(圖四);ZHR預估約一百顆左右。「英仙座流星雨」的輻射點約在晚上十點出現在東方天空;當天是農曆初六,月亮約在晚間九時四十五分左右西沉。在此之後因為沒有月光的影響,觀測條件頗佳。

圖四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四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五、八月十三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圖五)在太陽下山後可即可在天空中觀看到。土星和月亮的距離不到三個手指的指幅寬,可算是距離很近了。讀者們可以使用望遠鏡觀看土星,若望遠鏡的口徑夠大(口徑五公分以上)還有機會看到土星環喔。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註三: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