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12月
搜主題

  • 2007/12/15

十二月了,二十二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每年到了這一天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是北半球夜最長,日最短的日子,此後太陽將開始往北半球移動。蒂美特女神(Demeter或稱克瑞斯Ceres,希臘神話之農業及春天女神)也將和祂的女兒見面,春天的腳步也漸漸的接近了。今年的最後一個月會出現什麼天象呢?有一個可觀的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而火星也來到「衝」的位置。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今年最後的天文事件吧!

一、十二月十五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一)今年發生在十二月七日至十七日,預估極大期發生在十二月十五日的凌晨零時四十五分左右。「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簡稱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120,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雙子座」在日落時出現在東方,午夜時位置在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則隱?在西方。當天月相為上弦,午夜時月亮已西沉,所以這一次流星的觀察條件非常良好。「雙子座流星雨」的數量多且穩定,亮度又亮,是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二、十二月二十五日 火星衝

火星是最讓人暇想的一顆星球,如「火星人」、「火星運河」等。火星要發生「衝」(註一)的現象大約要經過二年又二個月左右的時間。這時候的火星離地球較近,亮度較亮,視角也大,是觀看火星的好時機。這段時間火星位在「雙子座」(圖一),所以在夜空中很容易看到這一顆紅色的行星。又因為地球和火星是以橢圓形軌道繞著太陽公轉,因此發生「衝」時不一定是地球最接近火星的時候(圖二)。這一次火星接近地球是在十二月十九日,在火星接近地球到「衝」這一段時間裏,火星和地球的距離約增加九萬公里。火星在「外行星」(註一)中是最接近地球的行星,因此在接近和「衝」的這二個過程中火星的視角變化是比較明顯的。不過肉眼可能看不出大小變化,如果在這二天您用相機拍下火星作比對,會比較容易看出二者的大小變化。

三、鯨魚座 芻蒿增二變星

上期天文事件中已經談到「英仙座」的「大陵五」(Beta Perseus,Algol)這一類的食變星。這一期就來談另一種變星-脈動變星(pulsating),以「鯨魚座」的「芻蒿增二」(Omicron Ceti,Mira)(圖三)為例。什麼是脈動變星?有些恒星發展到了處於不平衡狀態的晚期時,核心內部變化造成溫度和體積的改變,而形成光度上的變化。脈動變星造成脈動原因是因為恒星處於不平衡的狀態,當恒星內部壓力大於重力時,向外膨脹,膨脹後內部壓力減小,重力重新取得優勢而收縮,再週而復始膨脹收縮,如此產生一脈動(圖四)。「?蒿增二」的光度以332天的週期在2~10等之間變化,是週期比較長的脈動變星。

圖一 「雙子座流星雨」示意圖。
圖一 「雙子座流星雨」示意圖。
圖二 火星衝和火星接近地球示意圖。
圖二 火星衝和火星接近地球示意圖。
圖三 「鯨魚座」及「芻蒿增二」脈動變星。
圖三 「鯨魚座」及「芻蒿增二」脈動變星。
圖四 脈動變星之星等變化示意圖,膨脹收縮未依比例繪製。
圖四 脈動變星之星等變化示意圖,膨脹收縮未依比例繪製。

註一:「衝」:

就是外行星(火星、木星、土星….等)和地球位在同一天球經度上,或者是行星和太陽的天球經度相差一百八十度。也就是太陽、地球和行星排成一直線(圖二)。此時行星和太陽分別位地球的兩側,是觀察該行星的最佳時機。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