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7月
搜主題

  • 2013/07/06

總結今年上半年的「天文事件」,還真的沒有什麼大事。除了三月有一顆肉眼可見的彗星C/2011 L 4(PanSTARRS)及三次較容易觀看的「月掩星」外。「日食」及「月食」,在台灣都不是良好的觀賞地點。而在下半年還有一顆2P/Encke彗星(可能需要使用望遠鏡,這顆彗星的亮度預計在六~七等)和一次較容易觀看的「月掩星」出現(八月;月掩角宿一)。有興趣的讀者要把握時機。

一、七月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七月的時候,於凌晨日出前,在東北方靠近地平線的低空可以看見。在這一天日出前可看到一彎眉形月、火星和地平線上的木星(圖二),襯托的背景天空是冬季和春季星空,所以還有機會看到幾顆亮度一等以上的亮星。這些明亮的天體就只能趁太陽還未出現才有機會看到。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七日 木星合月

農曆三十日的月亮不容易觀看到,讀者可以利用太陽出現前,利用木星的幫助,可約略看到一股弦狀的月亮(圖二)。不過這一天,木星和月亮離太陽很近,觀看是有點難度。若您有使用望遠鏡的話,更要注意安全,不要一不小心看到太陽而傷到眼睛了。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七月十一日 金星合月

古人將出現在清晨的金星稱為「?明」,出現在傍晚的金星則稱為「長庚」,因為古人誤以為這是二顆不同的天體。金星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在傍晚時分就可以看到上弦月旁伴著這一顆亮星(圖三)。金星非常容易觀看,建議讀者使用望遠鏡觀看,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金星面貌喔。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七月二十六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太陽系中第二大行星,直徑約有十二萬公里。雖然這一天的月相是上弦,但是對土星的觀察影響不大(圖四),日落後就可以在天空看到。土星現在位於「室女座」,月亮在「天秤座」,順著土星和月亮一路往下看還可以看到「天蠍座」。這些都是「黃道星座」,也是「占星術」用來估算吉凶的星座,這裏是否有屬於讀者您的星座呢?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七月二十二日 木星合火星

木星-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火星-太陽系中第七大的行星,在這一天兩顆星要相會。其實只是視覺角度的關係,看起來兩顆星很靠近而已(圖五),在日出前才可以看到這個現象。除了「木星合火星」,還有機會在木星的下方看到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水星,最大和最小的行星在這一天可以一次讓您看到。

圖五 木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火星示意圖。
六、七月二十八日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十九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十六顆左右(圖六)。此流星雨的亮度比較暗,所以觀測上會有難度。極大期適逢下弦月,因此,上半夜的觀看機會較大。

圖六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六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七、七月三十日 水星西大距

所謂的「大距」是指從地球觀察水星或金星和太陽的離角最大的時候。發生在太陽的東方稱「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稱「西大距」。「大距」的發生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察。所以想要看到水星「大距」這一段時間是最佳觀賞機會(圖七)。記得把握當天日出前,往東方天空找找看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

圖七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七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