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6月
搜主題

  • 2013/06/10

天氣是影響天文觀測的一大變數,人類為克服這個變數,才會有太空望遠鏡的產生:如「哈伯太空望遠鏡」。不過,因為天氣的變化莫測,導致雲系也變化萬千。白天可以看到因天氣變化而造成雲朵的千百種形態,有層狀雲、積狀雲、條狀雲等等一一現身。而當星空被天氣影響而無法觀測時,讀者不妨將雲的變化當作是另一種天空精靈的隨興演出吧。

一、六月十日 金星合月

金星是距離太陽最近的第二顆行星,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星體。這一天傍晚時分,在接近西方地平線的位置可以看到眉形月的上方有一顆明亮的天體,那就是金星(圖一)。除了金星,還可利用金星的協助觀看到水星(太陽系最接近太陽且最小的行星)。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六月十一日 水星合月

水星是一顆用肉眼不易觀看到的行星。因為除了天王星和海王星這二顆必需用望遠鏡才看得到的行星外,它的亮度是所有行星中最暗的。不過這一次的「水星合月」(圖二),水星位在二顆明亮的天體─月亮和金星間,所以可以預知此次水星會比較容易觀測。傍晚時不妨往西方天空觀望一下吧。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六月十三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本來就是比較困難的。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如註二說明)是最大的時候;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三)。太陽下山後,在西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這一顆行星。除了水星外,還可以看到白色的金星位於水星的下方。「水星東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發生了。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四、六月十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只要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這一天土星位在「室女座」(圖四)。太陽下山後一直到午夜,都可以看到土星。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六月二十一日 月掩房宿四
圖五 天蠍座。
圖五 天蠍座。
圖六 月掩房宿四示意圖。
圖六 月掩房宿四示意圖。

「房宿四」是「天蠍座」的一顆星,位於「天蠍座」的頭部(圖五),「月掩房宿四」(圖六)就是月亮把「房宿四」遮掩了,換個說法就是另一種「日食」,只是月亮遮掩的是距離太陽系非常遙遠的恆星罷了。當天「月掩房宿四」約在晚上八點五十八分開始,到十點十分左右結束。所以要看到「月掩房宿四」就在八點五十八分的「掩」開始進行之前,十點十分「掩」結束時。在這兩段時間可以看到「房宿四」被月亮遮住及「房宿四」離開月亮的瞬間,是個精采可期的時段。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