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12月-2
搜主題

  • 2018/12/15

在十二月的下半月,再介紹四個用肉眼就可以觀看到的「天文事件」。其實,觀看天文是一個花費最少的興趣,只要你的視力正常,不需要任何的設備,就能看得盡興。當然,如果您有進一步興趣的話,就可以準備購置望遠鏡了。不過一定要依照您的需求,不要盲目追求高倍率的望遠鏡,除了價錢昂貴外,在望遠鏡架設上也是需要一點技巧的。

一、十二月十五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日沒後可見於天頂附近的天空中。這一天的月相為上弦月,「火星合月」(圖一)火星相鄰月亮,背景的夜空為「秋季星座」,所以明亮的恆星較少。在月亮南方的亮星是「土司空」是「鯨魚座」的主星,而「北落師門」則是「南魚座」的主星,這是「秋季星座」星座中少數較容易看到的亮星,值得大家。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二月二十一日 木星合水星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水星,是太陽系最小的行星。於日出前,在東南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這兩顆行星演出「木星合水星」(圖二)。這兩顆行星最接近的時候,相距不到一個指幅寬。看起來好像很接近,但是水星在地球和太陽間運行,木星則是在地球另一邊運行。所以這個現象只是兩顆行星在天空運行時,因為位置的關係所產生的一個美麗的錯覺。

圖二 木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水星示意圖。
三、十二月二十一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三)。二顆天體相距約一個指幅寬,看起非常靠近,就好像金牛的眼睛上方又長了一顆眼睛似的。「金牛座」約在晚上六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背景天空的「冬季星座」也是值得觀看的。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四、十二月二十七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軒轅十四合月」(圖四)。「獅子座」約在晚上九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可以一直觀看到第二天日出前。

圖四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四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